角膜塑型

控制近視的武器 OK片也OK!

控制近視的武器 OK片也OK!
1910
▲控制兒童近視的方法,角膜塑型片線成了另一種選擇。

 

隨著3c產品的發達、使用越來越頻繁,學齡前跟學齡期間的兒童近視問題也越來越嚴重!跟據國民健康署委託台大醫院團隊於106年執行之「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與上一次99年調查資料比較,近視盛行率國小各年級均上升,尤其小二從28.3%上升到38.7%、小六則從62%上升到70.6%、而國三已達89.3%!近視不單是戴眼鏡這麼簡單而已,高度近視還容易造成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甚至是黃斑部病變等危及視力! (2018-12-04 文/敦化双眼明 李怡萱醫師)

 

控制近視的方法除了中斷近距離用眼、每日1至2小時戶外活動、全時間足度的光學矯正等,更重要且有效的武器還有長效睫狀肌放鬆散瞳劑阿托品(atropine)以及角膜塑型片(Orthokeratology, Ortho-K, OK lens),針對無法適應阿托品帶來的副作用如畏光、看近模糊的學童,角膜塑型片提供了另一種選擇。角膜塑型片是由特殊醫療材質製成的高透氧夜戴式隱形眼鏡,藉由鏡片內緣的逆幾何設計以及睡眠時眼皮覆蓋的壓力,將角膜正中間壓平,改變角膜的屈光度。經過每天晚上6至8小時的規律配戴,可以有效達到控制眼軸增長、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效果,同時可以取代白天的眼鏡,獲得良好的裸視視力(高度數者還是需要低度數眼鏡)。根據中國醫藥大學追蹤分析了200位兒童的研究數據顯示,長期配戴角膜塑型片,每年眼軸增加平均可減緩至0.28mm,並不亞於接受長效散瞳劑治療的效果(0.37mm)。

 

甚麼樣的學童適合角膜塑型片呢? 眼睛無重大疾病、近視度數控制不佳、難以適應散瞳劑的畏光、喜好運動不方便配戴一般眼鏡、近視度數原則上在600度以內、散光在300度以內、家長跟學童都願意配合回診並注意鏡片清潔者都可以考慮,學童若有雙眼不等視的問題,角膜塑型片也能提供良好的治療效果,減少雙眼視覺的不平衡、增加立體感甚至減少弱視的機會。

 

但是角膜塑型片還是隱形眼鏡的一種,要小心角膜的破皮甚至感染,平時就要注意鏡片的清潔、手部眼部衛生,養成定期回診檢查眼睛健康狀況及鏡片情況的習慣,配戴後若有刺痛、異物感、眼睛紅、分泌物增加等不適應該立即停戴並回診檢查歐。

 

兒童視力保健是個越來越重要卻也越來越艱難的課題,除了配鏡、散瞳劑或塑型片治療以外,更重要的是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家長及學童跟醫師良好的配合,才能事半功倍的阻斷近視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