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

戽斗矯正不開刀可以嗎?戽斗原因、類型及矯正方式大解密

戽斗矯正不開刀可以嗎?戽斗原因、類型及矯正方式大解密
655

擔心自己的臉型不好看,拍照時總是忙於尋覓最適合的角度,卻發現無論怎麼拍,往前微凸的下巴弧線還是很明顯,只能對著鏡子頻頻嘆氣……您也有下巴前凸的「戽斗」困擾嗎?

戽斗除了造成美觀問題,長期下來還會妨害咬合功能的正常運作,同時影響身心健康。

究竟戽斗該怎麼改善呢?本文將透過解析戽斗原因與類型,告訴您戽斗矯正方式有哪些,並提供您戽斗矯正不開刀的案例與推薦診所,幫助您早日擁有滿意的臉型及自信。

戽斗是什麼?造成戽斗原因有哪些?

戽斗也就是閩南語中俗稱的「厚道」,原是指一種傳統的槽形農具,後用以形容一個人下巴較長,嚴重者還可能呈現下顎骨前突前牙錯咬、或凹臉型的面相,俗稱「倒咬齒」或「地包天」。

由於戽斗的人下臉部較長,下排牙齒會落在上排牙齒之後,造成咬合功能異常。

▲戽斗導致側面看起來下巴較突出

戽斗不但看起來下巴弧線較不美觀,咬合問題久而久之也會影響咀嚼功能及口腔健康,究竟造成戽斗的原因有哪些呢?

下方繼續為您說明:

戽斗原因1:先天性遺傳

由於先天性的基因遺傳,此種戽斗患者的上下顎骨發育異常,自出生時下排牙齒位置便較為突出,位於上排牙齒前面,即使患者費力咬合也無法順利對咬,這樣的情形又稱為「真戽斗」

戽斗原因2:後天習慣問題

第2種戽斗原因,則可能是後天習慣所造成:由於患者在幼兒時期或換牙時期就有齒列不整的問題,但沒有及時矯正處理,因此進食時往往習慣性的將下排牙齒往前咬合,長期下來,齒顎骨骼肌開始變形,就會導致戽斗臉型越來越嚴重,這樣的狀況則被稱為「假戽斗」。

戽斗有什麼特徵?2種戽斗類型與特徵介紹

根據成因不同,戽斗可分為以下2種類型:

1.骨性戽斗(真戽斗)

骨性戽斗指的就是遺傳基因導致的戽斗類型,由於上下顎骨頭發育不對稱,可能是下顎過度生長或者上顎發育不足,甚至上下顎都有問題的狀況。

這種戽斗類型,通常在幼兒時期就能明顯從外觀上觀察到,長大之後愈趨明顯。 骨性戽斗的特徵有:下巴凸出、臉部輪廓不對稱、甚至是月亮臉。

2.機能性戽斗(假戽斗)

機能性戽斗指的是後天習慣導致的戽斗類型,由於是咬合、咀嚼等口腔功能問題造成的,又稱為「齒性戽斗」,患者的齒顎、骨骼發育正常,但因為長期錯咬,仍會造成牙齒及下巴歪斜、影響臉部對稱。

此類戽斗的患者在外觀表現上通常沒有骨性戽斗明顯,若用力縮回下巴,幾乎無法辨認出戽斗症狀;但一旦下巴處在正常放鬆的狀態,就會回復到上排牙齒較突出的異常咬合情況。

▲齒性戽斗透過矯正就可以改善

戽斗會越來越嚴重嗎?未及時治療恐影響身心健康

戽斗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困擾、顏面上的差異之外,還會影響咬合功能,下牙如果覆蓋上牙過深,容易間接造成顳顎關節的負擔,久了以後甚至會疼痛得張不開嘴巴;下顎齒槽骨若持續萎縮,更可能衍生出蛀牙問題,並造成咀嚼不順,進而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

此外,戽斗會影響嘴型,干擾舌頭運作和正常發音,對學習語言及社交溝通都可能構成障礙。

因此,無論是先天遺傳或是後天習慣造成戽斗的症狀,都應該盡早治療,避免戽斗問題繼續惡化。

戽斗矯正費用多少?2種戽斗矯正方式一次看

那麼戽斗到底該如何治療呢?戽斗矯正不開刀可行嗎?下方將根據不同的戽斗狀況,為您整理出戽斗的矯正方式,以及戽斗矯正費用等項目,助您進行考量與比較:

 

從上述表格中我們可以看出,只要及早在矯正黃金期進行治療,無論是骨骼性戽斗或機能性戽斗都可以經由牙齒矯正解決,透過配戴牙齒矯正器,漸進式的改變口腔與下巴輪廓線形狀,也能有明顯的戽斗矯正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選擇牙齒矯正戽斗時,若是使用金屬矯正的方式,有錯咬情形的患者容易咬到黏附的矯正器,醫師此時會將牙齒墊高,造成進食上面的不順,治療過程也較不舒服;因此會建議患者若要進行戽斗矯正使用隱適美的方式,利用塑料將牙齒包覆住,打開牙齒的咬合並調整位置,不但療程較為舒適,穩定性也較高。

祐民牙醫|戽斗矯正案例|創造美麗臉部線條,找回自信笑容

祐民牙醫是隱適美矯正的專業診所,院長楊大為醫師每年擁有超過150例的隱適美臨床經驗,並於2019年榮獲隱適美鑽石級認證,是能夠依照患者需求量身打造合適計畫的隱適美專家。

下方為您介紹楊醫師進行隱適美矯正戽斗臉型的案例,讓您了解戽斗矯正的效果!

這次的案例是一位屬於齒性戽斗的患者,來找楊醫師諮詢希望透過牙齒矯正改變臉型,改善外觀以及咬合問題。

▲圖片為案例矯正前的側臉照

▲圖片為案例矯正後的側臉照

▲從圖片中明顯看出,患者原先的錯咬問題十分嚴重,加上齒列縫隙很大,對美觀也造成影響。

楊醫師與患者討論後,決定採用不拔牙的方式處理,而是以專屬的隱適美矯正計畫,將歪斜的牙齒拉回正確位置,讓咬合排列整齊

▲患者原先典型的戽斗月亮臉,從側面看下巴明顯往外凸;在矯正療程結束後,嘴唇收在美觀線內了,下巴也不再那麼凸出,讓患者相當滿意

▲從正臉看來,患者的臉部線條更加柔順,牙齒的排列也美觀許多,矯正後對自己更有自信。

這個案例經過楊醫師的矯正治療,完美的改善了咬合不正、齒縫過大的問題,讓患者終於能開心的露齒而笑。楊大為醫師也建議,即使是骨性戽斗的患者,仍然可以先由內而外地從齒列矯正臉型開始做起,將牙齒排列到對的位置上,再視情況進行正顎手術,藉由牙齒矯正初步解決整體的齒列及骨頭形狀問題,效果會更好。

戽斗矯正推薦|前牙美學專家祐民牙醫,改變您的臉型與生活

還在為戽斗問題感到困擾,卻又害怕手術的繁雜程序與漫長恢復期嗎?隱適美專家祐民牙醫提供您專業、有效率的戽斗矯正方式!

祐民牙醫的院長楊大為醫師,以細心與專業為每位患者設計專屬的隱適美矯正療程,從親自諮詢到治療方案討論都親力親為,更堅持高規格的診療項目,讓患者享受完善精緻的療程服務。

兼顧美學與細節的楊醫師除了改善您的口腔健康外,更能為您打造美麗的臉部線條,讓您找回生活品質與信心。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