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1539
▲楊大為醫師表示,想要在植牙療程術後,外觀恢復與原本真牙一樣,並且咬合穩定,須滿足3要件:牙齦骨高度足夠、植牙周圍的肉夠厚,以及假牙材質使用全瓷冠。(圖/祐民牙醫診所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即使現今植牙技術已堪稱發達,但植牙失敗的案例仍然時有所聞。對此,祐民牙醫診所院長楊大為醫師表示,植牙失敗的原因很多,常見原因包括:植入位置不當,導致清潔困難、周圍組織發炎、骨質過度吸收,以及植體搖晃鬆動等各種情況。想要避免植牙失敗,必須先了解正確的手術技術、適當的術後保養以及患者的積極配合,這樣才能降低植牙失敗的風險,獲得耐用且美觀的植牙效果。


如何避免植牙失敗? 牙醫師揭提升植牙成功3步驟


楊大為醫師指出,要避免植牙失敗,患者在進行植牙時應留意3步驟:首先,在植牙前確認口腔健康,針對口腔問題優先進行治療。如果口腔健康狀況不佳,例如有發炎、牙周病、咬合問題,或者長期缺牙導致牙齒位移,都必須先透過牙周病治療或牙齒矯正解決問題。此外,牙周病所導致的骨骼萎縮或流失,也必須先經過補骨、補肉手術後,才能進一步植牙。


其次,植牙過程中,非常仰賴醫師的專業和經驗,若植入角度和位置不當,會導致牙縫容易塞食物,不易清潔、骨頭過度吸收。如果牙齒的施力點不正確,可能會導致牙齦發炎、鬆動或植體裂開。最後,植牙手術完成後,仍須像對待真牙一樣注重清潔,以免假牙損壞得快又影響口腔健康。


植牙這些問題沒做好把關 可能面臨2次植牙窘境


另外,倘若植牙前已經治療過牙周病,但在植牙後牙周病復發,通常表示患者可能早已有發炎和骨頭吸收的現象。若情況嚴重,只能重新治療、補骨和植牙,因為即使想要挽救那顆植牙,效果也不見得會比重新植牙來得好。


植牙手術本身相對簡單,但要讓植牙後的牙齒完全恢復原本狀態,咬合穩定且外觀自然,並不容易。楊大為醫師坦言,祐民牙醫診所在為病患進行植牙治療,會做好3大把關:


1.首先植牙區域的牙齦骨寬度充足,以提高植牙的存活率。


2.其次是補肉,確保牙齦的品質與厚度足夠,更可以讓植牙成功率提升。


3.最後,植體的牙冠材質至關重要,建議使用全瓷冠,包括外層陶瓷、第2層氧化鋯冠以及最內層金屬,使人工植牙在使用上更貼近真實的牙齒。


補骨穩固植體、補肉保護植牙 更能延長植牙的使用年限


楊大為醫師分享,曾收治1名病患是年約60歲的建設公司老闆,他原先在其他牙醫診所接受植牙手術,然而,由於植牙牙冠比例不當,以及使用老舊、已遭淘汰的植牙技術,導致牙齦多次發炎、骨頭吸收且假牙受力不當。植牙後第5年就開始感到不適,但患者又撐了5年才前來治療。


楊大為醫師提及,重新為這位病患植牙時,首先進行了3次垂直補骨,擴充植牙基底的高度及寬度,以便提高假牙的存活率。隨後完成植入植體的手術,再進行補肉手術,藉此提高植牙成功率,使假牙與牙肉更好地貼合。然後使用客製化、外觀與真牙相似度高的牙冠,考量牙齒大小、平行度和牙冠比例等,確保假牙和牙肉能完美貼合,看起來更接近自然真牙。


▲楊大為醫師表示,想要在植牙療程術後,外觀恢復與原本真牙一樣,並且咬合穩定,須滿足3要件:牙齦骨高度足夠、植牙周圍的肉夠厚,以及假牙材質使用全瓷冠。(圖/祐民牙醫診所提供)


植牙成功就一勞永逸? 做好清潔與定期回診不能偷懶


儘管植牙效果逼真,楊大為醫師提醒,真牙仍然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植牙硬度高,即使是用很頂級的牙冠,但與真牙相比還是缺少些許彈性,咬合的感受上也有所不同。因此,患者在植牙後仍應注意口腔衛生,植牙的保養跟真牙一樣,除了每天按時刷牙外,別忘了使用牙線仔細清潔牙縫,也可以搭配沖牙機,用水柱沖植牙底下跟牙肉接觸的地方。因為假牙跟牙肉接觸的地方並沒有韌帶相連,這個縫隙很容易卡食物或是細菌,在清潔上應格外謹慎,並定期回診追蹤,以確保植牙的成效和使用年限。


# 首圖來源/祐民牙醫診所提供

看更多 >>

缺牙選植牙好還是牙橋好?用6個考量點幫你抉擇|【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鑽石級楊大為醫師

關於人工植牙的6個問題Q&A|為何植牙價格差這麼大?有後遺症嗎?植牙會失敗嗎!?|【祐民牙醫-隱適美旗艦店】鑽石級楊大為醫師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