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

酷暑加重婦女更年期潮熱症狀 女中醫教妳緩解不適對策

470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約發生在45至52歲之間,就醫學上的定義,必須連續長達1年以上都沒有月經,稱為停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夏天高溫溼熱,身體發熱、冒汗或臉紅是常見的現象,但如果是稍微一動就突然熱得受不了,情緒易怒,或是晚上睡眠斷斷續續,若又正好是在50歲前後的女性,那麼很可能是更年期警訊,千萬不要掉以輕心。(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3-07-13)


持續多久沒有月經才算停經? 常見更年期症狀停看聽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約發生在45至52歲之間,這段期間會出現經期不規則、可能提前或延後,或是月經淋瀝、滴滴答答不停,甚至經血量大、摻雜血塊;也有突然月經就不來,原以為停經,卻在幾個月後又來的情形。就醫學上的定義,必須連續長達1年以上都沒有月經,稱為停經。至於更年期,則是指停經前後的過渡時期。


其他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如潮熱、盜汗、胸悶或心悸,也可能有短暫或嚴重的頭暈,或是皮膚乾癢、紅疹發生在眼睛、頸部或四肢、前胸後背的情況。鄭愛蓮醫師遇過1名50歲女性,頸部紅疹嚴重、眼睛紅腫,看似濕疹且極癢,看過肝膽科、皮膚科皆成效不彰,而中醫治療則採用調治婦疾常用藥方的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排毒解毒,又因不能大補,輔以生地黃、牡丹皮滋補腎陰,達到涼血作用,再搭配外用止癢藥及內服蛇床子,皮膚病症治療3個月就穩定好轉。


另1名年約48歲女性,年輕時月經量多或摻雜血塊,來潮10天才排淨,經期後並未多加調養,未料進入更年期經血量過多,嚴重貧血、疲勞虛弱,打止血針、輸血小板仍不見好轉,最後經建議轉看中醫。鄭愛蓮醫師針對此症狀,在非經期使用人蔘、黃耆、當歸等藥,補氣用黃耆,當歸可收縮與鬆弛子宮,是雙向調節藥物;經期有血塊,則採活血化瘀收澀,每天喝水藥,持續半年後體質大幅改善,月經也停止了。


中醫認為更年期會出現陰虛、腎陰虛,腎氣減退、肝氣鬱結,整體循環變差,產生陰虛火熱。鄭愛蓮醫師分享1名49歲女性,來看診時哭訴以前晚上倒頭就睡,最近卻一直睡不好、睡睡醒醒,白天總是提不起勁,問診後以調理更年期方向著手,並維持正常生活,搭配服藥如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甘麥大棗湯增加心情愉悅,夜交藤、合歡皮幫助夜晚好眠,3個月後便回復日常的生活品質。


夏天更年期潮熱症狀恐加劇 中醫教妳日常生活緩解之道


鄭愛蓮醫師強調,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必經的自然過程,並非疾病,應坦然接受,而症狀嚴重度及持續時間常視個人體質、身體狀況而定,多數輕微且持續時間較短,有些女性甚至不會出現。如果因為症狀出現感到害怕,或是不信任醫師,症狀也可能加劇,倘若心理上不能接受身體老化,甚至可能罹患憂鬱症,建議家人與另一半應給予協助陪伴,而適度表現脾氣暴躁、易怒,有時反而能得到比較好的宣洩。


鄭愛蓮醫師提醒,夏天更年期潮熱症狀會更加明顯,油炸、燒烤應少吃,晚上11點應就寢、不可熬夜。另外,有子宮肌瘤或乳房纖維囊腫的女性,應避免補充大豆異黃酮、蜂王乳或月見草等類荷爾蒙食品,每天1杯豆漿、適量食用山藥無妨。


女性從年輕時就該好好愛護自己,有月經異常狀況應及時就醫調理,生產後也要好好坐月子,當更年期出現任何不舒服的情況,可考慮採用中醫溫和調理,緩解更年期種種不適的症狀。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