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新知

手腕痛擰毛巾都吃力! 三角纖維軟骨損傷自我復原力低

2763
▲薛文惠醫師表示,韌帶和軟骨血液循環不佳,不易自行癒合,如果照超音波發現有斷裂、撕裂病灶,建議可搭配注射高濃度葡萄糖、PRP、PLT凍晶等增生療法,促進組織生長修復。(圖/薛文惠醫師提供)

許多人有過手腕疼痛的經驗,像是跌倒時用手掌撐地、停放機車時用力拉動摩托車之後,或是日常工作搬重物扭傷、挑戰瑜珈高難度動作等。如果疼痛部位在小指那一側的手腕且久不消退,很可能就是三角纖維軟骨受傷了。復健科醫師表示,手腕尺側三角纖維軟骨損傷後的自我修復能力較差,若進行保守治療至少需要3個月,最長可能耗費1年之久,若搭配增生療法則能啟動組織修復,有助縮短復原期。(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 2023-02-19)


韌帶軟骨缺乏血液循環 三角纖維軟骨損傷自我復原力低

 
三角纖維軟骨全名為「三角纖維韌帶軟骨複合體」,是手腕關節尺側由韌帶和纖維軟骨組成的複合體。惠好復健科薛文惠醫師指出,三角纖維軟骨的作用是穩定手腕關節,能作為前臂和手腕進行旋轉動作時手掌受力的緩衝及關節穩定。三角軟骨纖維損傷除了手腕轉動會疼痛,甚至會產生關節喀拉聲響;當韌帶受傷、關節不穩定,會使骨頭處於反覆磨損狀態,長期下來導致發炎、積水,出現緊繃感,腕部愈漸痠軟無力之下使得擰毛巾或手腕支撐等動作都變得吃力。


當急性受傷時可先固定手腕,暫停手腕旋轉活動,若受傷不嚴重,可戴護腕或貼紮固定,同時透過電療、超音波、雷射等方式治療,讓手腕休息和復健提高自癒能力。薛文惠醫師強調,由於韌帶和軟骨血液循環不佳,不易自行癒合,若採取一般復健治療,修復期很長,如果照超音波發現有斷裂、撕裂病灶,建議可搭配注射高濃度葡萄糖、PRP、PLT凍晶等增生療法,促進組織生長修復。


PLT等增生療法有助加快修復速度 生活中應避免NG動作


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水主要是讓局部細胞破裂,引發出免疫反應,幫助身體啟動修復機制;PRP則是抽取自身血液,離心分離出血小板再打回體內,能加速啟動身體修復能力,較無副作用;而PLT凍晶是經由專利技術萃取純化血小板,品質相較PRP血小板更為穩定,且僅需抽血1次,即可以製成約10至20瓶凍晶,適合分次使用,每次使用間隔約4周,1個療程至少3次,尤其對於如果平時工作常大量使用手腕造成的慢性損傷,採用增生療法更有助加快修復速度,早日復原。


▲男高中生手腕疼痛許久,超音波檢查才發現三角纖維軟骨已撕裂、破裂。(圖/薛文惠醫師提供)


薛文惠醫師曾收治1名男性高中生,手腕疼痛已長達3、4年,曾做過保守治療但效果不佳,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三角纖維軟骨有撕裂、破裂情形,嘗試過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水、PRP,改善效果不明顯,不論寫字、提包包時,手腕總覺得卡卡不適,後來決定接受PLT凍晶療法,第1次治療完就有明顯改善,直到治療完6次,現在已經能戴著護腕,到健身房做輕度重訓都不成問題。


療程後應避免三角纖維軟骨再度受傷。除了活動要當心,平時也可戴護腕訓練抓握力訓練前手臂的肌肉群,有助於增加手腕穩定性和支撐力。從事日常搬重物勞損工作時,應戴護腕保護,進行某些難度瑜珈招式時也應量力而為。薛文惠醫師提醒,鍛鍊手臂、肩膀、背肌的肌力或核心肌群,也可減少使用手腕的代償作用,此外,單手以大拇指滑螢幕、小拇指托著手機,則是會影響損傷復原,生活中應避免這類NG動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