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新知

籃球場上常見這幾部位出現運動傷害 增生療法加速恢復

2806
▲超越復健科診所許承嵐醫師表示,籃球場上常見的運動傷害除了腳踝、膝蓋的扭傷或拉傷,其他像下背痛、手指挫傷等,對球員來說都是家常便飯。(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運動也是如此!適度運動可以帶來身心健康,但過量運動則可能導致運動傷害。一般人可能因為許久沒動,突然大量運動後,導致身體痠痛好幾天,運動員更是運動傷害的常客,尤其籃球員容易有身體接觸與碰撞,無形中受傷機率提高,即使不慎受傷也不希望後續影響團隊的戰力。


籃球場上常見的運動傷害 急性期應冰敷止痛消腫

超越復健科診所許承嵐醫師表示,籃球場上常見的運動傷害除了腳踝、膝蓋的扭傷或拉傷,其他像下背痛、手指挫傷等,對球員來說都是家常便飯。以政大雄鷹隊為例,成軍後隊員兼顧學業與比賽,短短4年就奪下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一級的冠軍,引起各界熱議。然而,無論在備戰期或比賽期間,球員受傷都是教練團不可避免的難題,政大雄鷹也不例外,曾經發生開賽前練習不慎造成手部骨裂、暑假盃賽因場地濕滑導致膝蓋碰地受傷等急性運動傷害。

許承嵐醫師說明,當急性運動傷害發生時,應即時做好當場保護固定、使用彈性繃帶加壓、抬高患部,進行冰敷來止痛消腫,但留意冰敷1次10分鐘,每次約間隔10分鐘,避免皮膚凍傷,視受傷程度冰敷幾個小時或1天,後續改為熱敷。若患部出現變形,嚴重疼痛導致腳無法踩地等,應直接送急診醫治、進一步詳細檢查骨頭狀況。


非賽季休息期間進行PLT療法 加速返回球場練習或比賽

運動傷害的治療方式如超音波、雷射或電療,或是透過物理治療師徒手復健治療,都能改善受傷部位的腫脹發炎,促進血液循環。許承嵐醫師指出,若基本治療與復健效果不佳時,就可進一步考慮使用增生療法,包括高濃度葡萄糖療法或自體血小板增生因子療法,如PRP或PLT搭配超音波導引治療,能幫助組織快速修復。

通常施打生長因子增生療法,受傷嚴重約治療3至4次,輕微者1至2次就復原,每次間隔3至4周注射1次,施打PLT增生療法後,組織修復的發炎反應較輕微,治療部位不適感約1天即可緩解;而PRP療法的治療部位不適感較為強烈且持續多天。多數常常新舊傷交替的運動員,常會趁著非賽季休息期間進行PLT療法來改善平時練習帶來的傷害,休息幾天後即可返回球場練習或比賽。


別做「假日運動員」 以防運動過度導致受傷

許承嵐醫師補充提到,PLT增生療法是新研發的技術,只須預先抽血1次就能進行多次治療。經實驗室萃取純化,可定劑定量,每瓶含有10億個血小板,活性成分是一般PRP的5至7倍,每次可製作10至20瓶粉末凍晶,能在室溫下保存長達3年。反之,傳統PRP療法,每次治療都須進行採血,且須於採血後4小時內使用完畢,無法長久保存,尤其當下離心出的血小板生長因子濃度不確定,難以確保每次治療後效果。

許承嵐醫師建議,增生療法後應適度休息、睡眠充足,飲食可多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有助於組織修復。值得留意的是,治療後若感覺局部疼痛,可冰敷或服用普拿疼,需避免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免與增生療法抵觸。此外,日常生活要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前應進行10至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不常運動的族群千萬別做「假日運動員」,以防運動過度導致受傷,平日可從訓練肌耐力、柔軟度和協調性做起,就能減少運動傷害的機會。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