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每天刷牙就夠了? 疏忽這些細節恐拉近與牙周病的距離

1082
▲品御牙醫鍾文宸醫師提醒,罹患牙周病主要是因為忽略清潔的細節,最常見的是未正確刷牙、未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圖/品御牙醫提供)

明明每天餐後和睡前都會刷牙,為何還是有口臭?甚至刷牙時還會出現流血的狀況?小心牙周病找上門!牙醫師鍾文宸醫師提醒,罹患牙周病主要是因為忽略清潔的細節,最常見的是未正確刷牙、未使用牙線或牙間刷。這也讓許多牙周病患者常會有「為什麼我每天認真刷牙,還是會得牙周病呢?」的疑惑。(NOW健康 林郁敏/新竹報導 2021-12-16)

刷牙刷太快或不使用牙線 都可能導致牙周病

鍾文宸醫師解釋,牙周病的起因是細菌和食物殘渣裡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附著在牙齒表面、牙齦與牙齒的溝槽形成牙菌斑,當口腔內充滿了細菌和牙菌斑,這些牙菌斑會分泌酸性物質侵蝕牙齒,造成蛀牙,甚至導致牙周病發生。初期牙周病症狀包含:刷牙流血、早上起床口腔有異味、平時口臭嚴重、牙齦萎縮等,通常出現牙齒搖晃或咀嚼無力等現象時,病況已經相當嚴重。

鍾文宸醫師進一步說明,罹患牙周病的常見問題包含刷牙刷太快、沒有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縫等,甚至覺得讓口腔內充滿牙膏產生的泡沫和清涼感,就算是認真刷過牙了,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是每次來回刷2到3顆牙,約10到20次,將牙齒的每一面都仔細刷過,再搭配牙線或牙間刷,將每個牙縫清潔乾淨。

面對不同程度的牙周病 治療方式大不同

當牙周病發生時,應該如何正確治療呢?鍾文宸醫師表示,牙周病依嚴重程度可大致分成輕度、中度和重度,輕度如牙齦有明顯腫脹感、刷牙時容易出血,此時就醫僅須導正患者的口腔清潔方式,並以超音波洗牙清潔牙結石,通常患者只要遵照正確的刷牙方式,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罹患中度及重度牙周病時,牙菌斑已經嚴重侵襲破壞到牙根周圍的骨頭及牙周組織,必須進行第1階段治療,先上麻藥,再以非手術性的方式將牙齒及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刮除,並且進行口腔清潔衛教。

第1階段治療後會評估牙周病改善情況,針對特別嚴重的局部位置,則可能需進行第2階段的翻瓣手術,上麻藥後,將牙齦翻開,清除更深層的牙根表面的細菌及牙結石,若患者的骨頭被細菌破壞嚴重,還可能需要做牙周組織再生治療,以骨粉、再生因子、膠原蛋白等生物性材料,幫助患者重建骨頭與組織,過程需6到8個月。

值得注意的是,若患者的牙周病造成某些牙齒嚴重到無法治療,只得將損壞徹底的牙齒拔掉並進行植牙,預防感染嚴重的牙齒繼續留在口腔內破壞其他牙齒。

鍾文宸醫師強調,上述療程都是為了避免病患喪失牙齒,牙周病不是短期內產生,只要民眾有出現任何初期症狀,應立即就醫,建立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其餘輔助工具如沖牙機、漱口水、電動牙刷等,都無法取代牙線和牙間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