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全口重建All-on-4

數位All on 4拯救大範圍缺牙 牙醫師也推薦給無牙老爸

2356
▲劉東翰醫師指出,All on 4主要是解決大範圍缺牙的情況,若是缺5顆牙以內,基本上應先考慮其他補救方式。(圖/劉東翰醫師提供)

又到歲末年終,每年年底總有特別多聚會、餐敘,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輩而言,不僅無法好好享受美食,缺牙或是戴了不合適的假牙,長時間與人社交談天,內心更是煎熬。牙醫師劉東翰醫師表示,全口缺牙或少牙,不僅造成進食困難,也會影響社交自信,且以往等待假牙製作完成的過程漫長,更是一大考驗,如今已有數位All on 4全口重建,能較快速且舒適地解決缺牙問題。(NOW健康 李蔚萱/新竹報導 2020-12-23)


劉東翰醫師指出,All on 4主要是解決大範圍缺牙的情況,若是缺5顆牙以內,基本上應先考慮其他補救方式。根據臨床經驗,缺牙患者常伴隨牙周病或嚴重蛀牙,齒槽骨及牙肉的缺損也相對嚴重,像許多老人家的嘴巴看起來凹陷,就是因為齒槽骨已嚴重流失。


劉東翰醫師進一步說明,傳統植牙觀念認為,齒槽骨條件差的患者應先補骨,讓骨頭條件恢復到以往狀態,才能安全穩固地植牙,但一來一往的補骨程序較耗時,加上補骨的復原期,動輒需要半年以上才能有1副完整的牙齒,對患者而言,常造成許多日常不便。


數位All on 4則改進了傳統植牙需補骨的繁複過程,利用電腦軟體找出齒槽骨較穩固的4個位置當作植體地基,若是齒槽骨條件很差的患者,也只需局部補骨或採用顴骨植體的方式,因此大幅減少全口重建的就診次數,縮短到6至8次就可獲得正式假牙。也因為減少了手術次數及時間,患者術後的不適感與腫脹感大幅降低許多。


▲劉東翰醫師表示,以往等待假牙製作完成的過程也是一大考驗,如今已有數位All on 4全口重建,能較快速且舒適地解決缺牙問題。(圖/劉東翰醫師提供)


除了縮短療程時間,數位All on 4還能透過數位軟體事先蒐集患者資料,像是利用電腦斷層評估患者的骨質條件,口腔掃描機及臉部掃描機,能於每秒拍出數千張的照片,疊合出患者的臉部3D模型,因此能在術前與患者共同規劃討論,設計屬於自己的假牙,並在手術當天,就讓患者獲得1副完整的臨時假牙,解決患者因工作所需,急需牙齒的困擾。


劉東翰醫師分享,自己的父親就是All on 4全口重建的受惠者。由於父親本身長年抽菸,因此罹患牙周病,牙齒逐漸搖晃掉落,起初做活動假牙,但需忍受一段沒有正常牙齒的過渡期,且戴上活動假牙後的異物感較重,容易造成口齒不清,也因為活動假牙的咀嚼力較不夠,無法嗑瓜子或啃咬較硬的食物,讓父親覺得很不方便。直到接觸數位All on 4之後,讓父親感受到當天早上手術,傍晚回家就有牙齒可以進食,也不需拿下假牙清潔,只需正常刷牙,非常快速方便。


劉東翰醫師提醒,進行All on 4全口重建之前,務必審慎評估身體狀況,慢性病患應穩定控制病情後再植牙,以免療程中發生出血不止的情況。植牙後仍應確實刷牙並使用牙線,且每半年應回診1次,讓醫師檢查是否有植體周圍炎或假牙過度損耗,以便及時補救。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