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全口重建All-on-4

數位All-on-4全口重建技術 翻轉「無齒」人生1日可達成

1917
▲數位All-on-4的植牙新技術不僅能縮減病患看診次數,也提升臨時假牙的美觀度。(圖/劉東翰醫師提供)

從事兩岸經貿的55歲李姓台商,多年前因上顎缺牙12顆即配戴活動假牙,自從2年前出現第1次鬆脫後,就經常陷入脫落、黏合的惡性循環,由於牙根處常積塞食物殘渣,以致牙根最後幾乎爛光光,不僅發出異味,就連活動假牙也黏不牢,不慎脫落時,要趕快戴上口罩才能避免出席社交場合的尷尬,直到日前進行數位All-on-4重建植牙療程,才終於一掃缺牙陰霾,重回健康又自信的形象。(NOW健康 楊芷晴/新竹報導 2020-10-26)


通常大範圍缺牙或全口幾乎無牙的病患,早期會採用活動假牙修補缺牙,但易有不穩固、或配戴不適的困擾,隨著牙科醫療技術進步,植牙能支撐固定、恢復咀嚼功能,植體數目也從6到8顆,至今減少到只需要4顆,即「All-on-4」快速1日全口重建。收治前述病例的牙醫師劉東翰表示,事業忙碌的台商就診前已事先透過網路了解快速植牙技術,從諮詢、口腔檢查、假牙設計到裝上臨時假牙,1周內即完成,返台2周後又飛回對岸,工作行程不受影響。


追溯人工植牙技術已有約3、40年歷史,過去20年來在台灣興盛發展,尤其近5至10年植牙技術的進步和醫材不斷推陳出新,從早期傳統的All-on-4植牙,必須由牙技師耗時一整天製作,最遲1周才能裝上假牙;現今數位All-on-4的新技術,在設備、軟硬體方面升級,術前先運用臉部掃描機規畫並設計出最佳的臉部與笑容型態,搭配口掃機掌握口腔內骨頭與軟組織的相關位置,術中透過X-Guide導航植牙機,讓植牙手術更精準、安全,手術時間縮短,植牙當天可直接裝上3D列印出的臨時假牙,以高科技取代人工,量身訂做客製化的方式,病患滿意度高。


▲現今數位All-on-4的新技術,讓植牙手術更精準、安全,手術時間縮短,植牙當天可直接裝上3D列印出的臨時假牙。(圖/劉東翰醫師提供)


針對骨質狀況差、萎縮較嚴重的患者,All-on-4能提供良好解決方案,劉東翰醫師說明,All-on-4主要利用斜張橋般的特殊力學設計,前面植入2顆垂直的植體,後面2顆採30度至45度的傾斜植體,就能分散支撐上或下顎1排12顆牙的咬合力量,1日即完成重建,快速擁有好牙。


數位All-on-4植牙新技術不僅能縮減病患看診次數、精準的植牙技術與3D科技的應用,能避開需大範圍補骨的部位,分散上下顎承受的力量,也提升臨時假牙的美觀度。若部分患者齒槽骨缺損範圍過大,可採用傳統補骨,缺點是至少需等待半年時間;或是植牙同時進行周圍補骨,以備不時之需;另外,上顎齒槽骨缺損過大、基底骨不足,也會採用顴骨植體,將長約5公分的植體固定在顴骨中,避開上顎竇不慎穿孔的風險。


許多人害怕看牙醫,但隨著植牙技術日益進步,已能大幅降低全口重建醫療過程中的不適感,術前須經醫師評估健康狀況再執行,劉東翰醫師提醒,植牙完成後必須注重口腔清潔,刷牙再輔以牙線加強護理,每半年定期回診洗牙、進行口腔健檢。預防勝於治療,植牙的使用期限就能延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