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全口重建All-on-4

全口重建不必等!數位All-on-4一日有牙 選材質有學問

1577
▲劉東翰醫師表示,數位All-on-4利用「斜張橋」特殊力學設計,上顎能利用4至6顆植體,來支撐單顎一排 12至14 顆牙,具備植體數量少、手術時間短,且傷口少、術後復原快等優點。(圖/品御牙醫提供)

1名年約56歲的女性,本來有一整排固定式牙橋,僅利用3顆真牙牙根支撐12至14顆牙齒,前1、2年還算穩固,漸漸地因為牙周病侵襲,整排牙齒開始搖晃,無法好好咀嚼食物。最後在品御牙醫劉東翰醫師的建議下,採用數位All-on-4全口重建技術,快速解決牙齒困擾,重拾大啖美食的樂趣。(NOW健康 楊芷晴/新竹報導 2021-12-01)


數位All-on-4特殊力學設計 縮短手術時間讓患者快速復原

人體口腔內每顆自然牙的牙根能夠相鄰緊靠,而傳統植牙採「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對於全口牙齒所剩無幾的患者,口腔的空間無法容納那麼多人工牙根,必須透過平均分布的力學原理,適當支撐整排牙齒的力量。劉東翰醫師說明,數位All-on-4利用「斜張橋」的特殊力學設計,上顎能利用4至6顆植體,來支撐單顎一排 12至14 顆牙。優點是植體數量少、手術時間短,且傷口少、術後復原快。

隨著植牙技術的發展與儀器日新月異,數位All-on-4植牙術前會先採用電腦斷層掌握骨頭與牙肉的狀況,或是利用口腔掃描的光學攝影記錄口腔狀態,製成3D圖像,能預先設計植體分布、平衡受力位置,手術時再透過藍光導航技術,同步確認預先設計與實際放置植體的位置能完全吻合,確保更精準、安全的植牙療程。當天會搭配舒眠治療,可同時拔牙、進行植牙,上午開始手術,約傍晚就能擁有臨時假牙可以使用,待傷口癒合、骨頭地基穩定,4個月後即可裝上正式假牙。

如果缺牙多,通常剩餘牙齒產生動搖的機率也大。劉東翰醫師解釋,全口無牙或一整排牙齒少於4、5顆牙的患者,通常以中老年族群居多,缺牙常見主因為牙周病,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初期刷牙會流血、逐漸開始動搖,嚴重甚至脫落;另一個原因是嚴重蛀牙,因為口腔清潔習慣不佳,導致牙齒逐漸被蛀空,最後導致無牙。此外,年輕人則常見因車禍撞擊缺損較多牙齒,上述情形都適合藉由數位All-on-4植牙,重新找回口腔美觀和功能性。

 

▲劉東翰醫師解釋,全口無牙或一整排牙齒少於4、5顆牙的患者,通常以中老年族群居多,適合藉由數位All-on-4植牙,重新找回口腔美觀和功能性。(圖/品御牙醫提供)

 

假牙材質該怎麼選? 首要考慮美觀及耐用度

植牙時假牙材質的選擇,則攸關於耐用度、美觀性。劉東翰醫師指出,早期的假牙材料以樹脂為主,但塑膠材質無法經久使用,冷熱食物不斷交替,損壞性高;經逐步改良後,假牙外觀以陶瓷為主,材質穩定、有自然光澤感,假牙內層則可分為陶瓷和樹脂的複合材質與鈦金屬支架2種,前者因含樹脂具有彈性,有助吸收、緩衝上下咬合力量;後者則是預期患者咬合力量較強可選用,鈦合金材質堅硬、生物相容性高,不會造成口腔刺激或過敏反應。

患者從無牙、少牙到全口有牙,初期「異物感」較為明顯,講話發音會有點怪,進食先以軟質食物為主,隨時間都會逐漸適應。許多人以為植牙完畢就高枕無憂,雖然植牙本身不會蛀牙,但必須做好口腔清潔保養,以免引發植體周圍炎。劉東翰醫師提醒,全口植牙患者應固定每半年回診檢查、洗牙,如果牙齒表面有正常磨耗或小缺損,簡單修補即可。此外,勿啃螃蟹、骨頭或開瓶器,磨牙患者夜晚需戴咬合板,多方細心維護,才能延長全口植牙假牙的使用壽命。

 

▲劉東翰醫師提醒,全口植牙患者應固定每半年回診檢查、洗牙,如果牙齒表面有正常磨耗或小缺損,簡單修補即可。(圖/品御牙醫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