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鼻瘜肉

早上醒來喉嚨乾是感冒? 鼻過敏導致慣用口呼吸惹的禍

1345
▲感冒與鼻過敏的症狀相似,然而治療方式卻不同,必須找到正確病因對症下藥,方可改善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每天早上醒來喉嚨乾乾的,你真的是感冒了嗎?時序進入秋冬,東北季風發威,早晚涼意明顯,呼吸道也開始狀況百出。不少人早晨醒來覺得喉嚨乾乾的,以為是喉嚨不適或不小心著涼感冒,但其實,有可能是鼻過敏惹禍!(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1-11-08)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感冒鼻過敏初期常不易分辨清楚,感冒是病毒感染;而鼻過敏患者常因鼻塞、習慣用口呼吸,或因鼻涕倒流導致咽喉發炎,而造成喉嚨乾痛現象。兩者治療方式不同,必須找出病因對症處理,才能真正改善問題。

過敏原導致鼻過敏 家族遺傳也有關係

一般過敏可從輕微的皮癢癢、起疹到嚴重的過敏性休克。李宏信醫師說明,過敏原可能來自食物、盤尼西林等藥物,塵蟎、灰塵、動物皮毛、花粉等也是常見的過敏原。

此外,鼻過敏也與家族性遺傳有關。若父母雙方皆過敏,孩子過敏機率7成;父或母一方過敏,孩子也有一半的過敏機率。

鼻過敏神經多出常人數倍 對於外界刺激反應明顯

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塞是鼻過敏的3大症狀,李宏信醫師解釋,就像吃話梅會使口腔黏膜分泌唾液,鼻腔內的鼻黏膜也會因為外界過敏原的刺激或氣溫變化,導致鼻黏膜充血腫大,分泌鼻水,引起打噴嚏、鼻塞、頭痛、眼睛癢、喉嚨癢等過敏反應。

主因是鼻過敏的神經數量比正常人多出好幾倍,好比手心神經比手背多,搔癢時甚至會跳起來,而腋下的神經較手心更多,受到刺激時過敏反應會更為明顯。鼻過敏患者因為鼻腔黏膜腫大,因此神經較多及發達,容易一直發癢而猛打噴嚏,滲出鼻涕分泌物,除了鼻塞,也會引起鼻涕倒流,臨床上常見慢性咽喉炎或慢性胃炎,有一半機率是鼻過敏引起的病症。

藥物控制停藥恐復發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根本解決

目前鼻過敏的治療多以抗組織胺或鼻噴劑為主,但藥效一過就會復發,對於嚴重過敏患者效用不大;而類固醇雖然效果較明顯,易產生副作用,建議連續服用勿超過14天。李宏信醫師指出,鼻過敏與全身性過敏無關,完全是鼻腔神經過度發達引起的反應,要根本治療嚴重鼻過敏患者,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去除過度發達之神經,才能真正改善鼻過敏的症狀,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早期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採掀開上唇、經鼻竇方式執行,手術傷口過大,易產生眼乾、口乾後遺症,風險較大,無法普及使用;經改良後由鼻腔進入,以棉花沾麻藥放入鼻腔20分鐘後取出,由鼻孔進入到鼻腔裡面的最後端之側上方,即是鼻過敏神經進入鼻腔的位置,利用雷射射頻儀器燒灼、直接截除神經。

術後鼻過敏症狀可改善7至9成 病人普遍滿意度高

由於整個治療的過程僅20分鐘,傷口小、不易流血,局部麻醉可執行,無副作用。術後鼻過敏症狀可改善7至9成,打噴嚏次數由原先10次降為2至3次,生活品質獲得改善,病人術後普遍滿意度高。

許多平日忙碌的鼻過敏患者安排五六日來進行手術,術後即可返家,在鼻腔塞紗布止血於第2、3天可以取出,每周回診清除結痂血塊,4周即可復原。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1個月內不能游泳,避免鼻腔進水恐造成傷口發炎感染。李宏信醫師也提醒,透過手術治療鼻過敏後,仍應避開生活中過敏原刺激,並勤打掃、勤換洗床單、枕頭,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提升免疫力,才能降低復發率。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