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健保資料庫顯示女性眩暈為男性2倍 醫師說明常見原因

5069
▲眩暈症患者多集中在60歲到69歲,女性患者的人數遠高於男性,原因可能與性格容易多慮、緊張、焦慮有關。(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據媒體報導指出,健保資料庫顯示108年主診斷為「眩暈」的患者,多達175萬餘人,且患者集中在60歲到69歲,50歲到59歲次之,女性患者的人數遠高於男性,約是男性患者的近2倍。女性除了生理功能異於男生之外,還與性格容易多慮、緊張、焦慮有關。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眩暈症不同於一般頭暈,發作起來天旋地轉,站不住腳,有些人還會伴隨耳鳴、噁心嘔吐、臉色發白等情況。造成嚴重眩暈的原因有多種,常見的有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如:耳石脫落)、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或腦部疾病,需讓專科醫師診斷,找出確切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而耳石脫落症最易發生於頭部撞傷後的後遺症。


若為腦部疾病引起,可能是腦中風、腦壓上升或腦瘤,有致命危機,應盡快至腦神經科檢查。而眩暈症雖沒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但若在行車或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發作,也有危害生命之虞。多數患者都是在眩暈發病多次後才就診,因而耽誤了治療黃金期,就需花較多的時間治療;倘若置之不理,不僅發作頻率會越來越頻繁,也會越來越嚴重,讓治療變得非常棘手。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若為病毒感染引發的前庭神經炎,好發於氣候轉換或壓力大時,會有持續性、旋轉式的眩暈,無法保持平衡站立,還會噁心想吐,臨床通常會給予止暈藥物搭配止吐劑來治療。耳石脫落,最易發生於頭部撞傷所引起,只要平躺休息即可痊癒。雖然可利用物理性的耳石復位術,藉由身體與頭部轉動,讓耳石回到原處,使眩暈症狀消失,但並非如此之容易,有時情況會更嚴重,反而引起另一側耳石脫落,則會產生更嚴重的眩暈症狀,引起心悸等併發症,不可大意。


而至今醫學尚未找到確切成因的「梅尼爾氏症」,除了眩暈之外還會耳鳴,是因內耳淋巴液過多,造成內淋巴積水腫脹,壓迫前庭神經系統,而無法發揮平衡功能,導致眩暈。內淋巴積水的原因在於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在內耳血管,使血流不通,加上生活壓力過大,讓血管過度收縮,進而造成組織缺血而壞死,最後導致內耳神經萎縮。


眩暈症是屬於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的神經萎縮病變,常與耳鳴、重聽等症狀先後或同時發生,耳鳴病人因天天受到耳鳴聲音騷擾,因此對於長期服藥治療可接受,而眩暈症狀輕者可能因略為休息好轉或服藥後就會改善,自行停止服藥,容易造成復發,無預警的發作令病人生活在恐懼中,甚至不敢出門旅遊。


治療上先給予利尿劑來排除體內多餘的鹽份和水分,以待降低內耳壓力,而不再眩暈,再給予促進內耳血液循環的藥物,長期治療則以血管擴張及神經營養劑為主,防止細胞老化,增加血流順暢。但必須耐心服藥一段時間,才能改善內耳生理功能,不至於復發或惡性循環一再發生。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叮嚀,當眩暈症發作時,應趕緊停止手邊動作或平躺下來休息,待症狀消失後,保持緩慢動作以免再度引發眩暈,並盡快就醫。治療眩暈通常不鼓勵以手術方式作為第一線治療,一般持續服藥控制,都能改善內耳循環,達到妥善控制眩暈的目的。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