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近視雷射手術種類(五)--(LASIK)

2052
▲LASIK 是結合了全自動角膜層狀切割弧度重塑術(ALK)及準分子雷射角膜屈光手術(PRK)的優點,所研究發展出來的屈光手術方法,是目前屈光矯正手術的主流。(圖/ingimage)

 

LASIK的中文名稱為準分子雷射角膜層狀切除弧度重塑術,英文全名: 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2009-05-12 NOW健康 李世泓/整理)


LASIK 是結合了全自動角膜層狀切割弧度重塑術(ALK)及準分子雷射角膜屈光手術(PRK)的優點,所研究發展出來的屈光手術方法,是目前屈光矯正手術的主流。


LASIK 藉著準分子雷射(Excimer Laser)的高度精密及準確性,改變角膜的形狀及弧度,進而改善屈光不正的問題,讓視覺影像能較手術前,更準確的落在視網膜上。


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原理及方法


1.利用全自動角膜切割器(板層刀),將角膜上方大約1/4 至1/3 的厚度,平整切開直徑8.5mm的角膜瓣,然後將角膜瓣掀開。


2.利用準分子雷射重塑角膜內部組織,藉著改變雷射光的形式,可以準確地治療近視、遠視及散光。


3.重塑角膜內部組織後,再把角膜瓣蓋回原來的位置,因角膜組織的特殊黏合性,所以術後不須縫線,可在短時間內自行癒合。 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之優點:


4.準確性高:雷射顯微削割角膜厚度是由電腦數位化控制,誤差範圍小(可精確至0.25microns)。


5.安全性高:形成角膜混濁的機率小。


6.穩定性高:受術病患於術後的度數不易改變。


7.手術時間短:僅需眼部局部麻醉,兩眼的手術全程(含術前準備、麻醉等)約三十分鐘之內可完成,以雷射施打進行度數的矯正,平均約為三十秒,無須住院。


8.舒適性高:病人術後疼痛少,視力回復快。


9.恢復期短:術後一到七天內視力即呈穩定。


10.後遺症少:較無一般傳統角膜近視手術之術後可能產生畏光、炫光、夜間視力不穩、散光增加等之後遺症。


11.治療範圍廣泛:含低、中、高度近視、散光及遠視。


目前在眼科領域被公認為治療屈光不正最安全及有效的外科手術為何?準分子近視雷射(LASIK)手術是目前被眼科領域所公認,為治療屈光不正最安全及有效的外科手術。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