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高度近視常見問題及應有的保養

3168
▲當眼睛每有100度的近視度數增加,眼球的軸長就會增加0.37mm,一般成年人的眼球軸長平均為2.4公分,高度近視的患者則可能長達2.6公分以上。(圖/ingimage)


近視度數超過600度,即為高度近視(high myopia)。文/博士眼科(視力矯正專門診所/無刀近視雷射中心)


當眼睛每有100度的近視度數增加,眼球的軸長就會增加0.37mm,一般成年人的眼球軸長平均為2.4公分,高度近視的患者則可能長達2.6公分以上。眼球視網膜的總面積是固定的,因為軸長的增加,會造成對視網膜神經血管的牽拉,導致產生各類型的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及水晶體等眼球其他組織部位也都會受到影響。輕微時,是產生視網膜裂孔(破洞),嚴重時,則會發生視網膜剝離,發生機率是正常眼球的4到5倍。常見問題有以下幾種:


視力減弱:最基本的常見症狀,對獲取清晰景物的能力下降。


視覺疲勞:主因是高度近視患者視覺判斷能力弱,進而產生誤差,因此會有經常性的眼睛疲累感。若配戴框式眼鏡,容易產生高像差,為了改善兩眼的影像以及雙眼融相問題,可以考慮配戴隱形眼鏡,改善幅度較大,但是長期過於依賴隱形眼鏡,容易產生角膜破損、發炎、感染,仍需特別注意。若是因為個人體質無法適應隱形眼鏡,則可經醫師評估後,考慮接受雷射屈光手術。


飛蚊症、閃光幻覺:飛蚊症的症狀是感覺眼睛前方有會游離移動的點狀物或是絲狀物,閃光幻覺是指視覺產生不規則閃電、亮光。高度近視患者會較常人更容易產生這類與前述退化性疾病表現的類似症狀,尤其是當有閃光時,要立即檢查視網膜是否產生裂孔。


白內障:高度近視患者的水晶體較易退化,產生混濁現象,此即為白內障。


青光眼:因視神經受損,會影響前房水的排出,前房水過量積存,導致眼壓升高,形成青光眼,患者需要定期接受眼壓測量追蹤。


黃斑部病變:位於視網膜中央區的黃斑部,可能變薄、退化,其下方的脈絡膜有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甚至會有出血、水腫、脂肪沉積,這些現象會破壞感光細胞,導致視力急速減退。


高度近視患者是終身的視網膜剝離高危險群,平時要避免劇烈的運動,屬於重體力的勞動行為也要減少,避免眼睛的外力撞擊及受傷,預防視網膜脫離,並且要每一年至眼科做一到二次的眼睛健康檢查。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