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私密悄悄話

妹妹暗沉「卡卡」被分手 婦科醫師教妳搞懂私密處難題

2242
▲小渝性行為會感到疼痛之外,私密部位色素沉澱、形狀不美觀,還遭到男友誤解性生活豐富,導致不歡而散。(圖/ingimage)

在過去傳統保守的觀念中,許多女性不清楚、甚至從未看過私密處的生理結構,對於私密處的困擾常常難以啟齒,隨著現代社會風氣的開放,除了健康因素考量之外,愈來愈多女性開始關心起私密部位的美觀。(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0-11-04)

年約25歲、平常會到健身房運動的小渝,前往婦產科看診時主述運動時私密部位常會夾入褲襠中間,騎腳踏車和摩托車也容易撞到,導致發癢搔抓等發炎現象,並透露大學時曾交往第1任男友,性行為會感到疼痛之外,私密部位色素沉澱、形狀不美觀,還遭到男友誤解性生活豐富,導致不歡而散;直到交往第2任男友,因為心中陰影芥蒂,交往3年多來都只是抱抱、親親,不敢有實質性生活,男友也給予尊重,最後才鼓起勇氣決定就醫尋求改善。

正常的小陰唇被大陰唇包覆、位於陰道口,扮演私密處的守門員角色,當雙腿閉攏時,小陰唇會自然合起保護陰道口和尿道,防止受到外界感染。收治前述病患的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經過內診檢查時,發現患者的小陰唇比較肥厚、又不對稱,明顯露在大陰唇外面,加上平時運動、褲襠的摩擦,導致反覆搔抓、發炎,小陰唇和大陰唇表皮已形成苔蘚化,觸感粗糙、還有皮屑脫落。經醫師建議進行小陰唇手術輔以美白雷射後,2邊變得對稱、弧度美觀,原本苔蘚化表皮也慢慢恢復柔嫩,不再經常發炎感染,過往心中的陰霾也終於如釋重負。

小陰唇修整術屬於門診手術,過程中會將肥厚的小陰唇進行規則對稱的修剪,使用可吸收的線縫合,可採局部或舒眠麻醉,但小陰唇富含神經末梢,敏感性高,一般建議舒眠麻醉處理。術前需6小時空腹,術後3天口服消炎和止痛藥物,可採冰敷減緩不適,術後能正常行動,建議2周後再進行劇烈運動或開始性生活。

每個女性先天的生理結構不盡相同,郭安妮指出,小陰唇肥大多為遺傳基因所致,在青春期發育成長時也會隨之長大,加上後天運動因素、穿著緊身褲等行為習慣,更容易因反覆摩擦導致黑色素沉澱、變大。也有部分女性小陰唇肥大合併陰蒂包皮過長,當性行為受到刺激會腫大,陰蒂被包皮覆蓋住,導致性反應較為遲鈍,透過小陰唇肥大合併陰蒂包皮過長手術,能一併解決性事困擾。

在門診中,常遇到有些女性患者不曉得自己小陰唇較肥大,但會詢問「為什麼我的小陰唇常常長一顆顆痘痘?」造成反覆發炎的不適,或穿褲子常覺卡卡、性行為有拉扯的痛感等;也有女性天生小陰唇比較大,但穿著寬鬆、並未遇到健康或生活困擾,因此,是否需透過手術處理,需視個案小陰唇肥大影響的程度而定。

不論私密處的小陰唇有無肥厚,平常都應保持清爽乾燥,盡量避穿緊身褲,不要熬夜避免造成免疫系統下降,容易造成「妹妹」發炎。有些女性天生體味較重、或發炎,以致異味明顯,竟想到使用人工香精滴在內褲上欲消除異味,郭安妮提醒,如此反而容易加重發炎反應,不應道聽途說,另外,私密處陰道的黏膜層本身有好菌,每天不應過度清洗,在健康狀況下勿用陰道灌洗液,以免導致發炎感染的反效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