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全口重建All-on-4

上顎骨萎縮無法植牙? 顴骨植體成救星

1758
▲由於人體上顎骨的海綿骨比例較高,容易出現萎縮與骨質疏鬆等情況,患者若有缺牙過久、嚴重牙周病或是長期配戴活動假牙,都可能造成上顎骨嚴重萎縮。(圖/ingimage)

 

上了年紀難免會出現牙齒缺損的狀況,有些人因為長期戴著活動假牙,十幾年後卻發覺活動假牙開始晃動,無法穩固的在齒槽骨上,就算使用假牙黏著劑也沒用,前往牙醫診所想要重新製作一副假牙時,才發現自己的上顎骨已經嚴重萎縮,不僅無法戴活動假牙,就連傳統植牙都很難順利安裝,只能望著喜愛的食物興嘆。(2013-06-20 NOW健康 趙欣/新竹報導)


由於人體上顎骨的海綿骨比例較高,容易出現萎縮與骨質疏鬆等情況,患者若有缺牙過久、嚴重牙周病或是長期配戴活動假牙,都可能造成上顎骨嚴重萎縮。品御牙醫診所膺復假牙專科鍾泰豐醫師表示,上顎骨缺損的病人,可進行All-on-4改良性植牙手術,只要4顆植體就可以達到傳統植牙8至10顆植體的咬合力,但是臨床上發現,有部分病患已經完全沒有上顎基底骨,這時候就要評估是否適合進行Zygoma implant顴骨植體,幫助上顎缺骨無牙的患者重建口腔健康。


顴骨植體屬於All-on-4植牙的一種方式,當醫師判斷後方兩顆植體無法順利植入時,可以改採長約5公分左右的植體,將其穩穩固定在顴骨中。醫學研究發現,人類的顴骨骨質密緻而且骨量充足,再加上不容易隨著年齡而吸收不見,因此適合上顎骨嚴重萎縮、或是接受過上顎切除手術,無法植入一般牙根的病人,此外,若曾進行傳統人工植牙或上顎竇抬昇補骨術失敗的人,也建議考慮安裝顴骨植體。


鍾泰豐醫師說明,顴骨植體幾乎是製作假牙的最終選擇,一旦醫師宣告無法做活動假牙,也不適合一般的固定假牙時,患者不必太過緊張。進行All-on-4顴骨植體手術,人生可瞬間重回彩色! 因為最短只要一天時間,病人就能裝上臨時假牙開始進食,三個月後便能恢復原有的飲食習慣。


鍾泰豐醫師指出,進行All-on-4植牙手術前能先利用3D電腦軟體模擬手術過程,確保手術進行時的快速精確,傷口也比傳統植牙小很多,曾有患者受限上班族身分,認為植牙手術恢復期過長,可能影響工作進度而不願施行手術,但接受All-on-4植牙後,病人短期內又可以再度主持會議或簡報,迅速恢復正常生活。


牙醫師張志嘉強調,只要好好照顧,定期回診就能讓假牙陪伴一輩子,研究報告顯示,顴骨植體成功率超過九成,已經算是相當穩定的技術。但是無法控制的糖尿病患者還有老煙槍、以及心血管疾病患,則因手術失敗率比較高,並不建議進行植牙手術。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