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糖尿病患免驚 安全植牙傷口小感染低

1670
▲急慢性病患植牙時有一些注意事項,牙醫師潘韞珊表示,如果患者有糖尿病,最好縮小植牙傷口、縮短植牙時間、重視消毒、減少感染機會。(圖/ingimage)

 

近期國內發生不少因為牙周病、蛀牙延誤治療,而枉送性命的案例。許多糖尿病患也都有嚴重的牙周病、蛀牙等口腔困擾,又礙於患者本身免疫系統能力降低、血液循環較差,對於像是植牙這種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往往退避三舍,深怕傷口難以癒合,或是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問題。(2009-04-28 NOW健康 李彥萱/台北報導)

 

其實除了糖尿病,不少急慢性病患者也有著植牙的需求,但礙於擔心本身疾病不適合植牙或害怕看牙醫,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契機。中華民國口腔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同時也是國際口腔植體醫學會院士陳忠明表示,若是選擇適合自己且安全性高的植牙和治療方式,且病情受到良好控制下,慢性病的牙齒問題可以獲得改善。


急慢性病患因為長期用藥抵抗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傷口不易癒合、血壓心律不穩不宜接受刺激、牙周病嚴重難以治癒,或使用抗凝血藥物須避免產生傷口等原因,所以視植牙為懼途,但隨之而來的缺牙問題,卻會讓倖存的牙齒產生鬆動、歪斜狀況,使牙齒疾病更加嚴重。

 

早期傳統的植牙手術,需使用手術刀和高速鑽頭處理口腔的軟硬組織,傷口較大恢復期又長,極容易受到感染,拔牙後必須等待兩到三個月,傷口恢復之後才能植入牙根,另外還需等待三至六個月才能裝上假牙,若還需要補骨,植完一顆牙常常需要花上一年半載,對於患者實在是種折磨,也增加了被感染的機率。陳忠明表示,甫從歐美引進一種不需動刀的『瓦力雷射植牙』,特點是微創傷口小、殺菌、手術時間大幅縮減,平均植入一顆牙只需3至5分鐘。

 

原理為經由雷射氣化軟硬組織,大幅降低緊張與壓迫感,且術後幾乎不需吃止痛藥,舒適度倍增,兼具殺菌功能,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對於重視安全性、治療效率,以及舒適度的急慢性病患來說,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急慢性病患植牙時有一些注意事項,牙醫師潘韞珊表示,如果患者有糖尿病,最好縮小植牙傷口、縮短植牙時間、重視消毒、減少感染機會。如果有心臟病,在病情穩定之下,經專科醫師評估許可、治療前應主動告知醫師個人病史、按時服用藥物,並注意慢性病藥物是否在植牙前需要停藥,若有服用抗凝血劑,術前需停藥1-2天。如有高血壓植牙治療前需先控制血壓問題、注意麻醉施打劑量是否足夠。

 

患者如果有牙周病,植牙前先經由醫師評估,進行牙周病治療,並需注意植牙體是否穩固。至於患者如果是老菸槍,往往因菸癮重易導致傷口不易癒合,治療前最好經專業醫師審慎評估。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