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中風

耳石鬆脫造成眩暈勿自行處置 應就醫進行復位治療

2739
▲近日網路上流傳耳石復位術的教學影片,教導民眾如何自行減緩眩暈,李宏信提醒,耳石復位術屬於醫療行為,擅自照做可能會提高病情的嚴重性。(圖/ingimage)

1名33歲林姓女子從去(2019)年下半年開始,經常不明原因感到天旋地轉,眩暈時常伴隨著噁心嘔吐、全身不適,就醫時才被診斷為耳石鬆脫,該女子在治療期間遲遲不見好轉,因此自行上網參考「耳石復位術」教學影片,並試圖照著影音內容模仿,沒想到反而引起更嚴重的暈眩感及緊張發冷的體虛感,緊急轉往求助醫院急診治療,才終於穩定下來。(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0-06-30)


李宏信指出,耳石鬆脫即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症,常見發病原因為頭部受到撞擊或耳蝸動脈缺血,導致橢圓囊內的耳石從底部的膠質層鬆脫,耳石隨著內淋巴液回流,沉積於其中1支半規管中,患者只要一轉頭或改變身體姿勢,耳石就會因重力或慣性因素,繼續帶動半規管內的淋巴液,讓患者在頭部停止轉動時,產生眼震及眩暈。


近日網路上流傳耳石復位術的教學影片,教導民眾如何自行減緩眩暈,李宏信提醒,耳石復位術屬於醫療行為,擅自照做可能會提高病情的嚴重性,使得病況更加複雜,要治療這類型眩暈症,必須先由相關專業醫師確定耳石沉積在哪1支半規管,才能對症進行耳石復位治療。若無法確定沉積處,就貿然進行錯誤方位的復位術,恐將耳石轉到別的半規管內,甚至造成更多處的耳石沉積。


除了耳石鬆脫可能導致眩暈症產生,與眩暈症相似症狀的疾病很多,其中以梅尼爾氏症為較常見,也是誘發眩暈症的最主要病因。李宏信表示,這類眩暈患者通常因內耳淋巴液分泌旺盛,導致內耳大量積水,壓迫內耳纖維神經,血流又因膽固醇、血脂過多而受阻,生活壓力大也可能促使血管緊縮,若內耳組織缺乏血液、營養供給,容易造成神經萎縮、壞死,眩暈症發作頻率因而增加。


李宏信說明,在治療梅尼爾氏症患者時,會透過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幫助打通血路、增進血流運行,並投以滋養內耳神經的藥物輔助,待內耳血管逐漸恢復正常血液供給,且內耳神經恢復功能後,內耳的平衡系統也會逐漸恢復作用,若患者的內耳淋巴積水情況較嚴重時,可搭配利尿劑,以排除體內多餘鹽分、水分,降低淋巴液積水的壓力問題,緩減症狀。或也可考慮內耳減壓手術,但仍有可能復發。


通常眩暈患者只要持續服藥控制,就能使內耳的循環通暢而獲得改善,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無論眩暈症的病發原因為何,患者都應以醫師的治療和醫囑為優先,不應自行參考網路流傳的治療方式或服用健康食品,否則恐增加醫師後續治療難度,在醫師治療同時,應維持良好的生活及睡眠品質,早睡早起,並搭配營養均衡的飲食,才能早日康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