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整形

加菲貓眼上身?提眼肌手術挽救眼瞼下垂困擾

加菲貓眼上身?提眼肌手術挽救眼瞼下垂困擾
1567
▲現在有無疤式的提眼肌手術,傷口隱藏在眼結膜裡頭,從外觀看不出來,傷口癒合速度也加快不少。(圖/ingimage)

社群軟體風行,民眾隨處自拍蔚為風潮,很多女性還會習慣使用修圖軟體美化照片,除了潤澤膚色之外,最主要就是希望放大電眼,才能迷倒更多人。女性朋友都希望眼睛會說話,但卻有不少人因為眼睛無神而困擾,因為就算睡得再飽,看起來都像眼睛半開的加菲貓,總是一副慵懶沒精神的模樣。(2014-07-09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正常眼睛的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愛惟美診所劉淳熙醫師指出,如果覆蓋達2至3mm,眼睛看起來就會很沒精神,總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眼睛睜大,甚至愈晚愈費力!還有些人是大小眼的問題,造成臉部兩側不對稱。對於確認診斷有眼瞼下垂問題的人,需要安排提眼肌手術改善,不是單純的雙眼皮手術就好。

提眼肌手術方式也較雙眼皮手術複雜,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眼瞼高度判斷的難度,除了手術的麻藥與睜眼不舒服,會影響醫師判斷,同時,病患原本提眼肌功能也必須考慮,避免造成過度矯正;另一是兩眼協調的問題,腦部對雙眼的支配有一套互補代償機制,有時較嚴重下垂眼,手術改善了,反而術前正常的另一眼變低了!這當然也增加了兩眼對稱性的難度。

大部分的提眼肌手術從雙眼皮摺痕進入施做,對於中度眼瞼下垂者,可將提眼肌與苗勒式肌同時打摺重疊,加強眼瞼拉提的效果,好處是方便調整高度,較嚴重者才會需要將提眼瞼肌截斷、縮短,來解決眼瞼下垂問題。

現在有無疤式的提眼肌手術,傷口隱藏在眼結膜裡頭,從外觀看不出來,傷口癒合速度也加快不少。劉淳熙醫師表示,無疤式提眼肌手術適合較不嚴重眼瞼下垂的病人,尤其是後天鬆弛性下垂,主要因為年紀增長,或長時間撥弄上眼皮,導致提眼肌與眼瞼板之黏合鬆脫,而使雙眼看來無神的狀況,有時候除了雙眼皮變寬、並合併眼窩凹陷、眉毛抬高等狀況,若經過交感神經藥水測試後,可得到暫時改善者,即可以進行無疤式提眼肌手術。

無疤式的提眼肌手術,主要是利用切除部分苗勒式肌,使提眼肌向下而加強其拉力,最大好處是預測值比較準確,不會造成眼瞼過高的狀況,一般可以提高上眼皮2mm,還有一個優點是,位於結膜的傷口,因為是黏膜組織,恢復速度快,大部分人一星期左右,眼瞼就可得到明顯的提昇。

另一種手術是無疤縫合提眼肌,並沒有將肌肉切斷,而是於深層結膜處,將苗勒式肌打摺、緊縮,不需要切除任何組織。劉醫師表示,這類手術都是在釘書針雙眼皮手術縫合時進行,是針對微量(<1mm)下垂者,合併進行才可避免術後雙眼皮不對稱的後遺症。

總而言之,提眼肌手術是門難度較高的眼整形技術,也常運用於雙眼皮重修上,大部分是術前即忽略眼瞼下垂,而選擇了錯誤的手術方式,所以還是建議具有經驗的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獲得最佳手術效果,擺脫無神雙眸的糾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