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美容訊息

臉部除疤 手術雷射注射三管齊下

臉部除疤 手術雷射注射三管齊下
1641
▲處理臉上疤痕的較佳方式還是「預防重於治療,適當的立即處理」,劉淳熙醫師表示,例如傷口的清創,傷口的縫合方向、方式皆會直接造成疤痕之永久表現。(圖/ingimage)

 

臉部就如同一個人的門面般,構成了人際關係的第一印象!一旦臉上出現了疤痕,有時會影響顏面表情的表達,再加上自身在乎他人的眼光,因此臉部疤痕往往是大家欲除之而後快的問題!在六月結婚旺季,不少想在六月結婚的新人,為了讓自己的門面看起來光鮮亮麗,於是想抹平臉上的疤痕,有的是在年輕時不慎受傷造成的疤痕,有的則是因為曾經動過臉部手術,而留下的疤痕。目前醫學美容技術進步,已經有較好的方式來處理、撫平臉部所留下的疤痕。(2009-06-0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處理臉上疤痕的較佳方式還是「預防重於治療,適當的立即處理」,劉淳熙醫師表示,例如傷口的清創,傷口的縫合方向、方式皆會直接造成疤痕之永久表現。尤其臉部疤痕方向若順著鬆弛時之皮膚紋路方向RSTL時,疤痕恢復會較好,所謂鬆弛時之皮膚紋路方向RSTL在臉部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的向線,而這些向線與顏面表情肌肉的收縮方向息息相關;也就是說,這些皺紋方向與下方的肌內收縮方向呈現直角時,那麼每天的表情動作,會將疤痕拉開,使它變寬甚至肥厚,也就會出現明顯變寬的疤痕。所以不論是處理受傷或開刀的疤痕,一定要遵照RSTL的方向。

疤痕的整形方法,首先把不利傷口恢復的方向改變,一般可利用Z、W成形術來修正。對於一些表情肌肉收縮頻繁的區域,劉淳熙表示可施打少量的肉毒桿菌素放鬆傷口附近的肌肉,避免初期傷口癒合張力過大。而目前新的研究顯示,如果在早期傷口復健處理,未來傷口外觀上恢復較好。傷口癒合包括發炎期、纖維化期、疤痕形成期與傷疤收縮期,因此傷口復原成熟大約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如果在傷口形成時四至八周內,利用飛梭雷射或其他磨皮雷射,研究發現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使傷口組織更為平整完善。也有一些增加生長因子分泌的方式,直接刺激增生期與整合期的膠原蛋白新生,藉此加速傷口的復合。

至於肥大性的傷口處理方式,可直接注射少量類固醇,使疤痕軟化消腫,並注意傷口護理。可多補充維他命 A、B、C、E,利用美容膠帶、矽膠片、除疤凝膠,貼在傷口有紅腫凸出的部份,注意傷口與膠布呈現垂直的貼法!大約於創傷二周後再使用,並連續使用四至六個月,復原情形會比較理想。

傷口疤痕如果已屬於萎縮的情況,可先利用挑針打斷凹陷處的纖維連結,之後再注射自體脂肪或玻尿酸填平疤痕凹陷,只是它們日久會被身體吸收,故注射分量要比實際需要多一點,並可能要重複注射。

總之,對於傷口護理一定要有耐心。整形外科黃耀主醫師表示,不管雷射光療、注射治療或手術處理旨在「改善」,令疤痕看起來不明顯,未必能令疤痕完全消失。為避免當事人有不合理的期望,接受治療前醫生一定要詳加說明。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