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症候群

滴答停不了!凝血異常 13歲初經少女大出血變貧血

滴答停不了!凝血異常 13歲初經少女大出血變貧血
1511
▲女性生理期約為3至7天,超過7天就屬異常。(圖/ingimage)

 

【NOWnwes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2年5月18日 上午11:43

小女孩初經來報到,竟然大出血到變貧血?門診中一名13歲青少女,第一次來潮就大量出血,幾乎每2個小時就得換一次衛生棉,且滴滴答答止不住,經血一流就是2個星期不斷,還出現貧血症狀,頭暈、走路會喘,媽媽趕緊帶到婦產科門診,才發現是罕見的凝血功能異常。醫師提醒,出血超過7天,就得多加注意。

由於害羞不敢啟齒,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說,這名青少女,拖到經血越來越多,差點止不住,才由媽媽帶來就醫,抽血的血紅素濃度只有每一百毫升12公克,低於同齡少女平均的13公克,已經貧血,但檢查子宮、卵巢都沒問題。

轉診到血液科進一步的治療,發現原來青少女罹患了溫韋伯氏因子缺損的凝血疾病(BWF),血小板凝血功能異常,院方給予提升凝血因子藥物,少讓她免於每個月大出血困擾。

郭安妮表示,不正常陰道出血是婦產科門診常遇到的問題,一般而言,女性生理期約為3至7天,超過7天就屬異常,正常周期則為28天加減7天,提醒媽媽注意,一旦觀察發現小朋友有臉色蒼白、精神不好、嗜睡、活動力變差等症狀,有可能陰道有不正常的出血,應該要馬上就醫診察。

少部分女性會在2次生理周期間有出血的現象,大約在月經周期14天左右出現,出血2至3天就停止,郭安妮強調,這屬於排卵期出血,可能因為受體內荷爾蒙浮動、工作太疲累所致,並無大礙。

必須注意的是非排卵期的出血,包括經期紊亂、經期過長或滴滴答答止不住的異常出血現象,則多為荷爾蒙失調,像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激烈減肥都可能是原因,必須使用調經藥來控制荷爾蒙,並配合維持適當的體重,改變生活作息。

郭安妮提醒,陰道不正常出血的問題可大可小,除了上述原因外,子宮肌瘤、子宮內膜長瘜肉甚至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都有可能,一旦發現不正常的出血,一定要進一步到醫院作檢查,透過超音波、驗血等程序,確認疾病的根源,適時給予正確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