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

子宮肌瘤易復發?

子宮肌瘤易復發?
2098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子宮肌瘤通常是沒有症狀。(圖/ingimage)

 

【大紀元 / 記者 李郁玫 / 台北報導】2014/11/22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子宮肌瘤通常是沒有症狀,但也有些婦女會因經血過多、腹痛、腹脹、痛經、頻尿等狀況透過檢查而發現,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但手術後是否容易復發,還要因個人體質來判斷,通常年紀越輕、肌瘤長越多顆的女性,復發率越高。

臺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現今子宮肌瘤發生的原因還不明確,推估可能與遺傳、長期不當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品造成動情激素過度刺激有關,以及肥胖、晚婚等都是影響原因。

想保有生育能力,或想保存子宮的患者,通常採用子宮肌瘤切除術。但根據臨床統計顯示,手術後5年單發性子宮肌瘤復發率達35%以上,多發發性子宮肌瘤復發率則高達70%以上。但如果患者攝取過多含有激素的食物,可能會增高子宮肌瘤復發的機率,因此術後應讓每半年追蹤一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臨床決定是否開刀的關鍵並不在於子宮肌瘤的大小,而是表現出的症狀,手術也不是唯一的治療方式,目前有許多替代療法可減輕症狀與不適。

女性保養 生活飲食多注意

周宗翰提醒婦女,少吃肉類以避免食入過多環境賀爾蒙,多吃綠色蔬菜,但要盡量煮熟避免生食,也不要在就寢前吃水果,因為寒性食物會導致婦女的宮體變寒,下焦氣血循環變差會使子宮體環境更適合子宮肌瘤的生長,還有平時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以有效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責任編輯:張靜嬋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