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私密悄悄話

母嬰親善-職場追乳壓力大 9成媽累癱

母嬰親善-職場追乳壓力大 9成媽累癱
1199
▲民間機構針對全台400名哺乳媽進行的「媽媽追乳辛苦大調查」發現,9成的媽媽有辛苦追乳經驗。(圖/ingimage)

 

【中國時報 / 記者 廖珮妤 / 台北報導】2015/4/14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5成台灣媽媽產後6個月就停止哺乳,「返回職場工作」與「奶水沒了」是兩大主因。許多職業婦女一邊工作,還要一邊哺餵母乳,造成極大的身心壓力。一項國內調查發現,9成的哺乳媽曾因奶水不足、想儲備奶水,而有辛苦追乳經驗,甚至為此睡不飽、腰痠背痛、邊擠乳邊落淚。

民間機構針對全台400名哺乳媽進行的「媽媽追乳辛苦大調查」發現,9成的媽媽有辛苦追乳經驗,71%職業婦女因重返職場、怕小孩沒奶喝而猛追乳,導致累癱、睡不飽、腰痠背痛,甚至有人冒風險上網和不認識的媽媽「借奶」。

母乳協會祕書長高宜伶表示,奶水屬於體液的一部分,親友間相互共用比較無妨,但跟不認識的人借奶恐有風險,就像一般人不會隨便接受陌生人給的食物。若孩子因生病、早產等原因,必須喝母乳,母親又泌乳不足,建議還是透過醫院母乳庫借奶較保險。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黃資裡提醒,保持輕鬆心情,善用輔助工具提高追乳的舒適度,擠乳過程維持輕鬆姿勢,都可幫助媽媽減輕壓力。

此外,許多媽媽對「黃金追乳期」有錯誤迷思,認為產後1至3個月不努力擠奶就會沒奶。事實上,黃資裡說,追乳沒有所謂黃金期,規律擠乳、刺激乳汁分泌就可達到最佳效果。

例如媽媽返回職場前1個月,先以2小時哺乳一次開始,階梯式增加哺乳間隔時間,一直到回職場時調整到5小時擠一次奶。這樣白天的擠奶時間可分配在7出門上班前、中午12點休息時間、下午5點下班時,讓哺乳更輕鬆方便。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保持輕鬆心情,吃些花生豬腳、鱸魚湯或木瓜,都有助於泌乳,飲食均衡即可,最重要的是媽媽壓力別太大,也避免強迫自己吃不喜歡的東西。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