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症狀

懷男胎當心妊娠糖尿病

懷男胎當心妊娠糖尿病
1472
▲孕婦之所以出現妊娠糖尿病,多半是因為本身新陳代謝異常。(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 / 記者 蘇湘雲 / 綜合外電報導】2015/5/22

孕婦一旦懷男寶寶,更要多注意血糖控制。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孕婦懷的是男寶寶,似乎較容易出現妊娠糖尿病,孕婦若有妊娠糖尿病,往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比較高。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內科醫學會所出版的《臨床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醫學期刊》。

懷孕女性血糖異常偏高,就代表有妊娠糖尿病,女性若曾經罹患妊娠糖尿病,未來較容易出現第二型糖尿病。在台灣,妊娠糖尿病發生率約百分之五點七,孕婦通常是在孕期第二十四周到二十八周檢測發現有糖尿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CDC)資料,懷孕女性當中,約有百分之九的人出現妊娠糖尿病。

研究作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員白裘‧沙哈表示,孕婦之所以出現妊娠糖尿病,多半是因為本身新陳代謝異常,加上懷孕過程新陳代謝功能暫時出現變化,導致血糖異常升高。這項研究顯示,懷孕懷男胎時,懷孕相關新陳代謝變化或許較為劇烈,因此產生這種現象。

研究人員分析二OOO年四月到二O一O年三月間近六十四萬三千名產婦的糖尿病發生率。因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人員認為,懷男胎孕婦可能較容易產生新陳代謝異常問題,所以就比較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從胎兒性別,或可幫助預測孕婦往後出現妊娠糖尿病風險高低。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孕婦千萬不要以為拚命吃東西、體重暴增,胎兒就會長得好。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孕婦如果體重增加幅度過大,很容易出現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問題,一旦出現妊娠高血壓,小孩反而容易長不大、體重過輕。

郭安妮醫師表示,孕婦如果原本體重就過重,或懷孕過程體重暴增,較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疾病,且胎兒也容易早產、受到影響。建議孕婦一定要好好控制體重,以維持自身、胎兒健康。

郭安妮醫師建議,懷孕時,體重增加十二公斤左右較為理想,但要記住,千萬不要為了控制體重而偏食或只吃蛋白質食物,營養一定要均衡,以免影響寶寶發育。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也提醒,肥胖女性如果懷孕,較容易出現懷孕併發症,因此最好先評估身體健康狀況。婦產科醫師也要多鼓勵肥胖女性,在懷孕前減肥、好好控制體重,包括飲食、運動、改變行為等也都要多注意,懷孕後,適當飲食控制、運動都要繼續。

孕婦回診時,也要測量體重、BMI值等,以監控體重,避免體重增加過快,導致後續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