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常識

中醫埋線減肥 享受美食也能窈窕一「夏」

1662
▲傳統中醫使用針灸刺激經脈穴位,達到治療功效,不過,針灸療效維持有限,需要長期治療的患者往往必須經常回診追加療程,十分辛勞。因此,埋線療程應運而生。(圖/ingimage)

 

炎炎夏日是沙灘戲水的季節,日本流行教主濱崎步也趕在盛夏,遠赴夏威夷拍攝清涼寫真。不少女性看了,也想穿上涼快的泳裝,徜徉在沙灘上,大啖南國美食。只不過,想要維持苗條身材,又想大快朵頤,往往魚與熊掌,難以兼得。(2012-08-06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中醫埋線」能調節體內水分代謝,刺激腸胃蠕動,在調理體質的同時,減輕身體負擔,達到減重的效果。只要飲食均衡,不用刻意節食,也不需要服用減肥藥,就能健健康康維持理想體重,讓人享受美食,又能維持窈窕體態。


傳統中醫使用針灸刺激經脈穴位,達到治療功效,不過,針灸療效維持有限,需要長期治療的患者往往必須經常回診追加療程,十分辛勞。因此,埋線療程應運而生。臨床所謂的「中醫埋線」是使用經過殺毒殺菌的羊腸線,植入與針灸下針深度相當的肌肉層,產生與針灸相同的治療功效,但療效卻可以延長至二週之久。


一般來說,「中醫埋線」療程主要透過調理體質的方式,達到減重的效果,並非像其他瘦身美容,直接訴諸脂肪消除。通常埋線會選擇能調節水分代謝,刺激腸胃蠕動以及增強免疫力等功效的穴位進行,也會配合患者體質症狀,增加子宮卵巢穴,改善內分泌,降低經痛,或利用強化腎氣穴位,一併解除患者腰痠背痛等症狀。


至於埋線療效維持時間長短,則取決於埋線粗細長短。鄭愛蓮醫師指出,對於特別肥胖部位,如大腿周圍,可使用「倒馬針」,或在主穴位周圍增加1至2針,加強穴位刺激。通常治療全身肥胖,總共約需埋20至30針,即可達到一定效果。


想透過中醫埋線來減重,必須尋求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就有患者接受多達80針治療,但埋在不適合的穴位上,且埋太多針及穴位,以致於干擾經絡循環,效果打折扣。另外,如果埋線深度太淺,只達脂肪層,不僅使羊腸線難以分解,還可能化膿。民眾千萬別誤信「埋多效果大」的說法。


鄭愛蓮醫師認為,許多民眾作息日夜顛倒,運動量過少,身材呈現水腫,可以透過中醫埋線療程,幫助調理體質,進一步消除水腫問題。部份民眾喜歡嘗試各種減肥方式,卻又缺乏毅力,導致體重像溜溜球忽上忽下,也能利用中醫埋線療程,改善體質,搭配均衡飲食,達到瘦身的目標。不必挨餓節食,不必忍痛動刀,就能健健康康,找回窈窕體態,值得愛美人士親身一試。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