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停經

20歲就停經! 郭安妮:類更年期年齡層下滑

20歲就停經! 郭安妮:類更年期年齡層下滑
1589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提醒,若自覺有月經異常,經期不規則、月經量劇烈變化等情況就應儘早求診。

 

壓力大、減重少吃、不運動,小心類更年期提早報到!Mia20歲時就被婦產科醫師判為類更年期症狀,雌激素(E2)趨近於無,需要服用賀爾蒙藥物一輩子!後來因焦躁、憂鬱,長達2年無法好好睡上一覺,還向精神科醫師求助。(2016-03-08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所幸透過飲食調整、規律運動以及靜坐,平衡自律神經,並泡腳改善血液循環,Mia終於不再依賴吃藥,月經乖乖來報到。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生活習慣普遍不良,越來越多小女生十幾歲就亂經或月事不來,甚至出現類似更年期症況,須靠賀爾蒙藥物引導月事。

年輕女孩亂經,或是月經變「季經」或「年經」,即為類似更年期症狀。郭安妮認為,除了可能罹患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等婦科疾病之外,嚴重營養失調以及睡眠障礙,也是主因之一。

除了月經異常之外,一旦出現類更年期症狀,因賀爾蒙不分泌,造成皮下組織及水份減少,皮膚失去光澤,面色蠟黃,如同「乾老妹」。嚴重時合併頻尿症狀和嚴重厭食症,影響生活作息。

郭安妮指出,Mia就診時骨瘦如柴,面黃肌瘦,與同年齡者相較,至少老上十幾歲。為了擺脫面黃肌瘦的模樣,Mia嘗試各種中西藥及民俗療法皆枉然,最後靠著自己調養飲食,規律運動,加上靜坐平衡自律神經,泡腳改善血液循環,一段時間後氣色改善了,一向只靠藥物才會來的月經,終於自動來報到。

郭安妮提醒,年輕女孩對於身體健康狀況缺乏警覺心,若自覺有月經異常,經期不規則、月經量劇烈變化等情況就應儘早求診,千萬不要等到停經、病症嚴重時,才尋求婦產科幫忙,很可能已把年輕本錢都虛耗掉。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