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脈衝光不只用來改善皮膚問題 還可以治療缺油型乾眼症

3172

大眼睛的人眨眼不完全,容易得到乾眼症。紋眼線的人也是另一個易得乾眼症的族群。
▍相關新聞︰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media....
▍NOW健康︰https://healthmedia.com.tw/
台灣醫級邦(乾眼症專區 OPT優化脈衝光專區)︰https://healthmedia.com.tw/blog/perso...

恩主公醫院眼科主任江怡慧表示,正常的眼球表面有1層淚膜,每次的眨眼會置換1次淚膜,潤滑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保護膜。乾眼症是個多成因的疾病,造成的原因相當複雜。主要分為「缺水性」與「缺油性」乾眼症2大類,其中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的缺油型乾眼症,此類患者經常是一早剛醒來的不適感最嚴重,起床後眼皮眨動一陣子之後症狀會逐漸改善。而淚水分泌不足,到了下午或晚上,才會覺得眼睛乾澀、不舒服。

若平時常感覺眼睛疲勞、乾澀有異物感、灼熱及刺激感、眼睛紅腫、有分泌物,視力有時模糊不清,或對外界刺激敏感,如:怕風、怕光、怕煙,很可能就是罹患乾眼症。若出現以上症狀,應盡快至眼科求診,醫師會先使用顯微鏡檢查眼部發炎情況,並檢查眼角膜是否有上皮缺損,除基礎淚水分泌量檢測外,也可接受進階的眼表分析儀檢查,來判別屬於哪一種乾眼症,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

江怡慧主任進一步說明,年齡、環境、荷爾蒙、全身及局部用藥、高油脂飲食、局部微生物及隱形眼鏡配戴都會影響瞼板腺功能。年紀增長、長期待冷氣房、長時間使用3C產品、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長期使用治療青光眼藥水或口服A酸、眼部刺青(如:紋眼線)、某些眼部整形手術、酒糟性皮膚炎及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等,都是造成瞼板腺功能障礙的高危險因子;此外,過敏性結膜炎及眼瞼反覆發炎的患者,也常合併有瞼板腺功能障礙。近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民眾在家工作,比平常更需要整日都盯著螢幕,若沒有提醒自己經常有意識的完全眨眼,常會因為「目不轉睛」加重瞼板腺阻塞。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