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年輕人這些生活習慣埋乾眼症禍根 眼科專用脈衝光有解

1696
▲周宗賢醫師表示,現代年輕人熬夜晚睡、經常盯著3C螢幕、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隱形眼鏡配戴超時等,這些習慣是造成乾眼症的主要因素。(攝影/林志遠)

近年來,乾眼症年輕化的趨勢日益明顯,隨著人們日常使用電腦、手機工作時間的增加,長時間處於冷氣房或無塵室的環境,以及過度熬夜等因素,許多人因此出現眼睛乾澀不適等情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乾眼症所導致。台中大學眼科診所周宗賢醫師提醒,乾眼症已經逐漸年輕化,若不注意可能導致眼睛受損,嚴重恐影響視力。(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2023-09-13)

乾眼症嚴重可能導致視力受損 這些症狀要注意

周宗賢醫師表示,現代年輕人熬夜晚睡、經常盯著3C螢幕、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隱形眼鏡配戴超時等,這些習慣是造成乾眼症的主要因素,一旦出現乾眼症,早期可能出現眼睛酸澀、異物感、眼睛紅腫等不適感受,而在病情加重時,還有可能會感到眼睛灼熱、刺痛,甚至視線模糊等症狀,有些病患在風吹到眼睛時會流淚不止,不自主地反覆眨眼,倘若乾眼症長期得不到適當的治療,可能會對眼睛造成傷害,進而影響視力。

周宗賢醫師比喻,眼睛的角膜就像是汽車的擋風玻璃,需要保持透明度以維持視力,而角膜內部是沒有血管可接收管道的,它獲得氧氣的管道約有80%是從空氣中吸收,為了保持角膜的濕潤,透過我們的眼睛眨動的動作來幫助保持角膜表面的淚膜穩定,而淚膜由外而內是由油脂層、淚水層和黏液層組成,如果淚膜不穩定,就容易導致角膜表面發炎,進而形成疤痕,導致視力受損。


缺油型乾眼症患者 除了治療仍需改變生活方式

治療乾眼症需要根據病情進行分類,乾眼症最主要分為缺水型及缺油型,根據統計,年輕的乾眼症患者約有86%屬於缺油型乾眼症,周宗賢醫師說明,傳統淚液測試只能測出我們的淚水分泌的多寡,目前有儀器可以檢查出淚膜的厚度、油層分佈、眨眼頻率、眨眼閉合是否完全,這些指標都可以幫助判斷乾眼症的原因是什麼。

周宗賢醫師指出,對於缺水型乾眼症,治療方法包括:補充人工淚液、眼藥水或藥膏等,而缺油型乾眼症患者則需要改變生活方式,如:避免熬夜,加強眼部清潔,以及經常進行熱敷等,倘若仍沒有獲得改善,就可以考慮以OPT眼科專用脈衝光做治療。


眼科專用脈衝光 特定波長緩解缺油型乾眼症不適

OPT眼科專用脈衝光是在2021年通過美國FDA的核可,專門用來治療乾眼症,原理是利用特定波長的脈衝光,刺激皮膚產生TGF-β抗發炎因子,可減少瞼板腺的發炎,刺激增加皮脂腺的分泌,還能抑制睫毛根部的蟎蟲和細菌生長,對於缺油型或混合型乾眼症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需要找有原廠認證設備及醫師的眼科診所接受治療。

周宗賢醫師提到,許多乾眼症患者在接受眼科脈衝光治療後,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周醫師曾收治1位20多歲的年輕人,因為熬夜而導致瞼板腺發炎嚴重,以往需要數周回診1次讓醫師將油脂阻塞的瞼板腺擠出來,經過眼科專用脈衝光治療後,不需要再頻繁回診擠瞼板腺;另一位患者因為乾眼症導致經常長針眼,治療後眼睛情況也明顯獲得改善;還有患者回饋表示,治療後不僅乾眼症症狀改善,且眼周的黑斑和眼角細紋也有減少。


▲周宗賢醫師提醒,乾眼症已經逐漸年輕化,若不注意可能導致眼睛受損,嚴重恐影響視力。(攝影/林志遠)


術後注意眼部保養 如遇不適症狀建議及時就醫

接受OPT眼科專用脈衝光治療後的2到4周,患者需要特別注意眼周施做部位的防曬,避免皮膚反黑。周宗賢醫師強調,有熬夜習慣的患者應盡量改善生活方式,保持正常的作息,多進行熱敷,以及必要時使用眼藥水,都是維持乾眼症治療效果的重要因素,若察覺有任何眼部不適的症狀,建議及時就醫並尋求專業治療,確保視力的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