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區

【影+文】改善乾眼症全攻略 教你解決眼乾困擾

7796


什麼是缺油型乾眼症(蒸發型乾眼症)



你知道嗎?乾眼症患者近9成是屬於缺油性乾眼症,也就是瞼板腺功能障礙

什麼是瞼板腺功能障礙?

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是一種慢性、以麥氏腺的阻塞伴有腺體分泌量或質的改變導致的瞼板腺病變。可能會導致淚膜改變、明顯的炎症和眼表疾病。正常的淚水分為3層,有水質層、油脂層與黏液層,其中油脂層很重要,它讓眼部的水分不要流失過快,當瞼板腺發炎時會分泌油脂而使出口被凝固的油脂阻塞,造成油脂分泌不足,眼部水層缺少油脂的保護,讓水分蒸發過快,造成乾眼症。



淚液內的油脂成份是由眼瞼內的麥氏腺所分泌,麥氏腺縱向分佈於上下眼皮內層的結膜下,所分泌的脂肪會混入淚液中,減緩眼淚揮發,使眼睛保持溼潤,麥氏腺分泌的油脂溶化點在32°C,而在體溫37°C下會保持液化狀態。麥氏腺功能失常的主要原因為慢性發炎,當瞼板腺慢性發炎時,油脂產生濃縮滯流,溶化點升高至35°C,因黏滯度的升高,不易排出管腔造成阻塞。沒有足夠且正常的油脂混入淚液中形成保護膜,內層的水分就會容易流失,而使眼淚容易揮發造成乾眼。


什麼療程可有效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 


目前有OPT優化脈衝光可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做改善,原理是使用560-1200nm的波長脈衝式光波,對上眼瞼及下眼瞼的皮膚區域進行照射直接作用於瞼板腺腺體周圍的血管,產生熱作用及相關治療作用,改善分泌物及脂類的性狀,疏通阻塞的瞼板腺腺體,促進腺體的正常分泌和瞼板腺功能恢復。其主要之原理包括:

1.光熱作用
光子能量穿透表皮直接加熱瞼脂,疏通瞼板腺堵塞,緩解乾眼症狀。
 
2.光化學效應
血液中的含氧血紅素吸收強脈衝光的熱能,釋放抑制炎症因子(TGF-b),並封閉眼瞼周圍異常微細血管,減輕瞼板腺炎症。同步殺滅微生物(細菌、蠕形蟎),消除瞼板腺功能障礙的誘因。

3.光生物調節作用
刺激細胞復甦萎縮的瞼板腺,恢復瞼板腺功能

搭配新式小探頭設計,能精準貼近上下瞼板腺,上下同時治療,且能避免傷到睫毛及眉毛。結合冷凝系統及專利方形波設計,能量可穩定輸出,降低治療產生的熱能、減少疼痛感,治療過程較為舒適且安全,且能根據病情的程度與需求客製化療程,效果也可維持將近1年。

 

《想看更多》

改善案例↓↓↓
上班族眼乾檢查出豌豆眼 OPT脈衝光改善乾眼
https://healthmedia.com.tw/blog/personal_news_detail.php?id=744

乾眼衛教文章↓↓↓
86%乾眼症都是瞼板腺功能障礙造成的-OPT脈衝光治療乾眼症的原理及實務經驗
https://healthmedia.com.tw/blog/personal_news_detail.php?id=619

新聞報導↓↓↓
原來多數乾眼症成因 並不是因為眼睛缺水?!
https://healthmedia.com.tw/blog/personal_news_detail.php?id=2441

專業諮詢醫師看這邊↓↓↓
https://healthmedia.com.tw/blog/search_news.php?id=274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