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鼻瘜肉

鼻中膈彎曲與鼻過敏分開治療 全面緩解症狀

鼻中膈彎曲與鼻過敏分開治療 全面緩解症狀
1098
▲有些人會把鼻過敏與鼻中膈彎曲直接連結將兩者混為一談,其實鼻中膈彎曲與鼻過敏為兩碼事,應該分開治療。(圖/ingimage)

 

鼻子過敏問題困擾不少人,尤其一早起床接觸冷空氣,打不完的噴嚏,讓人一天在頭昏眼花中開始,而流不完的清澈鼻水,則是令人巴不得想在鼻頭裝上開關擋住,否則再多的衛生紙都不夠用!(2010-02-12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有些人會把鼻過敏與鼻中膈彎曲直接連結將兩者混為一談,其實鼻中膈彎曲與鼻過敏為兩碼事,應該分開治療,才能全面緩解鼻塞、鼻癢,甚至頭痛等症狀。估計有八成左右的人鼻中膈都有一點彎曲,並不是位於鼻腔居中的位置,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由於鼻腔不大,鼻中膈若向左或向右彎曲,都容易引起鼻塞或鼻涕分泌物不易排出,並且容易造成發炎,經常間接造成鼻竇炎等各種鼻病出現。

不少病人以為鼻中膈彎曲是小時候鼻子遭撞擊導致的後果,李宏信醫師指出,事實上,如果是外傷引起,連鼻子的外觀都會變形,真正原因是鼻中膈生長速度過快,鼻腔橫向擴張速度跟不上直向生長,才會形成擠壓的先天彎曲情況,除了鼻中膈偏一邊的情況之外,也有呈現S形狀、鼻道兩邊都凸出受阻,不少鼻病都是鼻中膈彎曲引起,通常醫師都會建議開刀矯正。

在治療上,除非鼻中膈彎曲過大才需要開刀,否則在門診中就可以進行「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的矯正,先在鼻孔內放置麻藥棉花做局部麻醉,然後把矯正鉗子放進左右鼻道,壓迫推擠鼻中膈的軟骨及細薄骨片,瞬間就能完成矯正程序。

常見到病人抱怨手術後鼻子問題並沒有完全痊癒,李宏信醫師表示,舉個例子,把鼻中膈彎曲治療比喻成河川截彎取直工程,雖然完成後河道暢通,但是並無法解決河川的污染問題,鼻子過敏沒治療,噴嚏還是照打,所以鼻子過敏的問題需要另外尋求解決方能一勞永逸。

鼻過敏是因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容易搔癢打噴嚏,且不停指揮鼻內腺體細胞分泌鼻涕,鼻黏膜則不斷充血腫大,而導致出現鼻塞、頭腦脹痛等症狀,其實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為造成鼻過敏的原兇,若同時進行鼻神經截除術,將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可改善鼻子過敏帶來的許多困擾。

在手術治療改善症狀後,提醒病人還是要提高警覺,一旦感冒、鼻涕增多或是出現黃膿稠狀時要儘速就醫,避免再度引發慢性鼻炎及鼻竇炎,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鼻病患者應該建立居家生活良好的衛生習慣與衛生環境,善用空氣清靜機、除濕機、吸塵器,可以減少鼻過敏症狀的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