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入冬耳鼻問題多 慢性鼻炎、眩暈最難熬

入冬耳鼻問題多 慢性鼻炎、眩暈最難熬
1654
▲入冬之際也是眩暈症好發的時節。(圖/ingimage)

 

低溫特報持續發佈,面對一波波冷氣團來襲,首當其衝的就是於位居呼吸系統最上方的鼻子。而鼻病當中最常見的症狀不外乎鼻癢、鼻塞、流鼻水、喉嚨癢、咳嗽等,常讓人不堪其擾。(2011-12-06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一旦鼻內黏膜組織遇到感冒、發炎、過敏而腫大時,就會產生鼻塞、頭脹痛等症狀。通常在感冒、發炎等症狀改善後,鼻黏膜就會自然消腫。但如果鼻黏膜反覆發炎腫大,就會造成黏膜變質與纖維化,而形成慢性鼻炎。

 

此外,入冬之際也是眩暈症好發的時節,日前台語天后江蕙因眩暈症復發,引起國人對於眩暈症的重視。經耳鼻喉科專業醫生診斷江蕙罹患的是「內耳-青光耳」(內耳淋巴水腫),情況嚴重還可能會導致失聰。

 

所謂的「青光耳」指的其實就是「內耳淋巴水腫」,因其病理特徵與青光眼類似,主要症狀有眩暈、耳鳴等。眩暈的發生通常與內耳不平衡有關,約佔七至八成。如果內耳老化、血管不通,而導致淋巴液分泌太多或無法排出,就會造成內耳積水,只要頭部稍微轉動、晃動,就會覺得天旋地轉,讓人無法承受。

 

有鑑於入冬以來民眾深受耳鼻病症的困擾,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特別邀請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醫師,舉辦耳鼻保健免費健康公益講座,時間訂於12月31日(六)下午1點30分,地點位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北市徐州路2號4樓)。講座第一場主題為「慢性鼻炎與鼻過敏」,第二場為「耳鳴、眩暈與重聽」。主辦單位表示,本講座為公益性質並採預約報名的方式,由於場地座位名額有限,民眾如欲參與本活動請加快腳步,活動報名專線:(02) 2391-0360轉17陳小姐。

 

線上報名活動專頁:http://health.24h.com.tw/20111122-event/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