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江蕙克服眩暈 展開「祝福」演唱會

江蕙克服眩暈 展開「祝福」演唱會
1423
▲所謂眩暈症,病人的感受及陳述的症狀及嚴重程度也有不同,輕者感到頭昏腦脹,身體搖搖晃晃,走路不穩,好像坐船一樣,又有人是天旋地轉,站立不穩,甚至只能躺著。(圖/ingimage)

 

眩暈往往亳無預警、說來就來!台語天后江蕙也是深受此病症困擾的患者之一,最近她克服眩暈展開告別歌壇的「祝福」演唱會,令歌迷鐵粉萬般不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眩暈的症狀大多是「梅尼爾氏症」所引起,這種症狀的生理反應除了眩暈還有耳鳴、重聽等症狀,屬於內耳病變的一種。(2015-08-25 NOW健康 楊晴煦/台北報導)

 

事實上,眩暈的主要症狀是來自於內耳淋巴液積水壓迫所造成,當內耳血管因膽固醇以及血脂肪沈澱引發阻塞、血流不通暢,加上生活壓力過大,血管更容易過度收縮,導致組織缺血壞死、內耳神經萎縮。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耳朵的內耳構造由蝸牛體和三半規管所組成,蝸牛體負責人的聽覺變化;三半規管掌管平衡功能,隨著人體及頭部的移動,管內淋巴液振動時,刺激管內神經,產出判別速度、方向、移動的感覺。倘若內耳淋巴腫脹壓迫而刺激神經,就會發生眩暈。

 

所謂眩暈症,病人的感受及陳述的症狀及嚴重程度也有不同,輕者感到頭昏腦脹,身體搖搖晃晃,走路不穩,好像坐船一樣,又有人是天旋地轉,站立不穩,甚至只能躺著,不能站立與走路,同時併發嘔吐及盜汗等症狀,因此有人到醫院掛急診,經治療或打了止暈針,症狀馬上就消失,但藥效過後則再發,而所謂內耳淋巴積水的梅尼爾氏症的特性,就是常不定時地復發,且發作頻率愈高,即越來越常發作,讓病人生活在恐懼中,因此必須要耐心服藥約三個月,方能改善內耳之半規管生理功能,而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也才能安心生活及工作。

 

眩暈症狀跟日常生活與心情有極大關係,飲食吃太鹹容易身體積水,淋巴水腫循環變差,新陳代謝緩慢,內耳三半規管機能受到影響,則不只眩暈,可能還伴隨重聽和耳鳴。李宏信醫師指出,此類現代人的文明病,人為因素佔居多,尤其是在工作領域求好心切的上班族,工時長、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等等,很容易因情緒心境上的激動起伏,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產生眩暈。患者一旦察覺自身出現眩暈症狀,應儘早就醫,確認病因。

 

李宏信醫師指出,「梅尼爾氏症」源於心理因素影響生理狀況,患者想要改善病況,應遵循專業醫師建議,因為眩暈症狀,若警覺提早治療很快能恢復,但常被大家忽略而一再引起復發,因此必耐心用藥,至少要服藥3個月以上,不可任意停藥,才可達到良好的控制。同時,須搭配心理調適,適時紓壓才能見效。

 

多數眩暈症都可透過藥物控制獲得改善。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呼籲,眩暈症患者應該避開高糖、高鹽份,咖啡、辣物、酒精等刺激性食品,飲食多清淡、補充水分,避免累積過度壓力,養成固定睡眠時間。此外,糖尿病患者,更是需特別留意的族群,血糖容易波動,進行慢跑或運動項目時,必須謹慎地適時補充熱量,以避免暈眩、心悸等低血糖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