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退化

喉嚨卡卡久咳不癒? 其實是鼻過敏在作怪

喉嚨卡卡久咳不癒? 其實是鼻過敏在作怪
2115
▲以為是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可能是因鼻過敏未根治所帶來的後遺症。(圖/ingimage)

 

近來連日高溫,許多先前感冒的民眾,自天氣穩定後也都逐漸康復。但仍有些民眾會覺得喉嚨卡卡、癢癢,很想咳嗽,非常不舒服;以為是感冒,看了醫生也吃了感冒藥,但咳嗽的症狀仍然遲遲不見好轉。喉嚨始終感覺有痰不上不下,卡在咽喉處的部分有異物威,常會發癢、清喉嚨而咳個不停,甚至肺部脹痛。(2016-06-22 NOW健康 陳誼/台北報導)

 

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根據多年臨床經驗指出,門診中經常發現許多患者有慢性咳嗽的困擾,剛開始以為是感冒所引起,但實際上是因為鼻過敏未根治所帶來的後遺症。這類型患者都是因為鼻過敏或是慢性發炎引發,而有不停分泌鼻涕或有鼻黏膜腫大的問題,長期因鼻內分泌物加上鼻粘膜腫大阻塞,因此無法順利從鼻孔排出,以致倒流入鼻咽腔和喉部造成慢性發炎,才會引發上述種種不適的情形。

 

無法順利排出的鼻涕只好往咽喉處倒流,甚至黏在咽喉部位,而常可看到咽喉淋巴球發炎腫大,也會有異物感,甚至有些病人拿鏡子照,也能看到咽喉壁上有3至5粒的粉色肉球,以為是惡性腫瘤,嚴重時也會發生呼吸困難,加上身體自然的反應就是會以咳嗽的方式,來排出卡在咽喉的異物。如果長期鼻涕倒流置之不理,不但會引起慢性咽喉炎、氣管炎或氣喘,又鼻涕吞到胃部,久而久之還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至於鼻涕倒流該如何治療?李宏信醫師說,首先要從解決鼻黏膜腫脹造成鼻塞等問題著手,目前可選擇口服藥物及鼻腔噴劑來加以改善。使用抗組織胺能讓黏膜血管收縮,達到消腫的目的,不過治療只是暫時暢通,一旦藥效過去,症狀就會再發作。至於鼻噴劑雖可立即緩解鼻塞,但濫用反而會因長期藥物刺激而鼻粘膜纖維化,使鼻塞症狀加劇,不得不慎。

 

此外,可選擇以手術方式處理,慢性鼻炎一般是以開刀手術、雷射、射頻或電燒來切除腫大部分,對一般慢性鼻炎效果很好,但對鼻過敏者則無效,且常復發,因此必須採用截除鼻過敏神經才有效,減少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引起猛打噴嚏、大量分泌鼻涕等過敏症狀反應,因此鼻過敏引起的鼻涕倒流、鼻塞及打噴嚏的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故鼻過敏引起的鼻涕倒流及咽喉炎,病變主因為鼻粘膜內神經過度發達,流滿血管叢及腺體細胞過多,加上神經之過度指揮,血管充血腫大、流鼻涕及倒流進入鼻腔等作用,而引發慢性咽喉炎,因此根本治療的方法就是截除神經、凝固血管及消除過多之腺體細胞,方能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簡單地說,就是治癒鼻過敏及慢性鼻炎,方能防阻鼻涕倒流而治癒咽喉的慢性病變。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主要是經鼻孔再以電波射頻熱透技術的治療的創新方法,取代傳統掀嘴開鼻竇的方式;而為最新的方法,是用射頻電波儀之雷管探頭,經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之翼管口,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因此不易出血且較為安全,不必開刀只需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說鼻過敏症狀都可以改善八成以上,因此深受患者肯定。特別是鼻過敏、慢性鼻炎鼻涕倒入之病變,也因不再大量分泌鼻涕及鼻粘膜不再腫大,而鼻涕倒流之症狀就自然消除而改善,故不再發生常年鼻涕倒流,而不再引發慢性咽喉炎、氣管炎及氣喘等病症也不再發生,實是一大善舉,也是病人的福氣。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叮嚀有鼻過敏體質的民眾,因本身的鼻黏膜就比一般正常人腫大,每當氣溫驟降或是患有輕度感冒,噴嚏鼻水鼻塞及咳嗽等症狀往往更加嚴重。因此要格外提高警覺心,一旦有症狀出現,即使很輕微,也應儘速就醫控制病情。以免病情變成慢性鼻炎,加重惡化,出現腸胃炎、咽喉炎,甚至鼻竇炎等併發症。因此積極治療及預防鼻過敏及慢性鼻炎之發生,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