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症

白斑症成因複雜 中醫師歸納不同類型對症治療

白斑症成因複雜 中醫師歸納不同類型對症治療
1837
▲聶美華醫師認為,白斑對外觀影響大,且若不妥善治療,容易復發和擴散。(圖/聶美華中醫診所提供)

 

現年24歲的黃小姐某天發現頸部下方皮膚表面出現輕微塊狀白斑,當時她並不以為意,漸漸地白色斑塊有擴大跡象,加上夏天衣衫輕薄,為了害怕旁人投以異樣眼光,甚至會用領巾遮掩。有次去拜訪客戶時,臨時忘了遮蓋,還被關切「妳的脖子怎麼了?」讓她內心壓力暴增。醫師認為白斑雖不會傳染、也不會危害生命,卻對外觀影響大,且若不妥善治療,容易復發和擴散。(2017-07-10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早在東漢時期有治白癜風方,隋代《諸病源候論》也有關於白斑的記載:「白癜者,面及頸項身體皮肉色變白,與肉色不同亦不癢痛。」開業中醫師聶美華表示,白斑的盛行率約1%至2%,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手部、手臂、腿部等,近十年來有增加趨勢,男女的比例為1:1,其中半數在20歲前發病,20%至30%患者有家族病史。由於黑色素細胞退化死亡,色素消失,初期病兆在於白斑多呈純白色圓形或不規則,表面光滑,邊界清楚,因不癢不痛,易使患者掉以輕心。

 

白斑發病的原因複雜,如有遺傳,陽光過度曝曬,免疫功能紊亂、情緒抑鬱、精神緊張、生活壓力、內分泌失調、劃傷、燙傷、環境汙染、內服藥物等,都可能是誘因。西醫治療白斑多半會採用口服、外用類固醇藥物,或考慮紫外線療法及光化學療法,不但長期下來恐會有副作用,療效也無法完全掌握。

 

中醫論點認為,白斑雖表現在皮膚表面,實則與內臟疾病相關,尤其罹患是甲狀腺功能亢進、貧血、類風濕關節炎及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的患者,發病機率偏高,聶美華醫師則針對白斑症成因歸納出幾種類型,包括氣血不合型、肝鬱氣滯型、肝腎不足型、溼熱型和經絡阻滯型等。

 

一般而言,中醫療法上會以「活血袪風」為基礎,輔以舒肝、健脾益腎之藥,滋補肝胃、化血生精,兩個月為一個療程,安全性高、無副作用;再搭配以白芷、獨活、決明子、沙參、紫草、五味子等藥材特別提煉出的外用藥品,雙管齊下調理肌膚,耐心治療成效可見。

 

聶美華醫師提醒,白斑治療期間加上飲食的配合往往能事半功倍,應少吃羊肉、鵝肉、韭菜、蝦,高單位維他命C片或水果,尤其維他命C太多會促使體內多巴醌還原成多巴,進而阻礙黑色素的形成,也不可在大太陽底下曝曬以防擴散。平時應多吃富含酪酸與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花生、葡萄乾、豬肝、黑棗、海帶、紫菜等,都對白斑病患有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