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成長

贏在起跑點!轉骨長高把握8~14歲黃金期

贏在起跑點!轉骨長高把握8~14歲黃金期
1937
▲國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女生月經來了與男生開始變聲之後,才會開始抽高,其實不然,中醫師聶美華表示,人的一生有兩個生長高峰期,如果想長高,就必需好好掌握兩個時間:第一是出生到一足歲,正常小朋友約可長25至30公分,所以常聽人說:「一暝大一寸」,就是這個道理。(圖/ingimage)

 

家中有孩子的父母,往往都會注意到坊間常有一些相關「轉骨」的廣告,因為擔心自己孩子長不高,輸在起跑點,所以誤以為只要給孩子吃一些轉骨配方,或是沒有必要的補品,就會開始向上發展,於是亂買藥給孩子吃,結果非但沒有效,還可能吃出性早熟,發育提前、骨齡快速成長,反而導致生長板早別人好幾年癒合,就再也沒有辦法長高了。(2010-08-1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國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女生月經來了與男生開始變聲之後,才會開始抽高,其實不然,中醫師聶美華表示,人的一生有兩個生長高峰期,如果想長高,就必需好好掌握兩個時間:第一是出生到一足歲,正常小朋友約可長25至30公分,所以常聽人說:「一暝大一寸」,就是這個道理。但是如果時常生病、不愛睡覺、時常哭鬧,可能一年只長18公分,這樣就比別人少了7公分,此時不追高更待何時。出生第二年可以長12公分左右,以後每年約長5至7公分,直到青春發育期,也就是指第二個生長高峰期,約在9歲到14歲,趕快用中藥調理體質,達到「追趕生長」的目的,並且年齡愈小來追身高效果愈好。


其實人的身高在女孩子來月經2年後,生長板癒合就已經定型,到了40歲還會因軟骨彈性變小、肌肉張力下降、骨質疏鬆逐漸變矮。每10年變矮1至2公分,也就是倒縮,此時如果還有人騙吃轉骨藥,就太不可思議了。聶美華醫師表示,一般女孩在月經來的第一年還有機會長高,但是第二年之後生長板癒合達到98%至99%,可以說長高空間非常有限,因此想要長高,一定要把握14歲之前的「黃金增高」期,否則錯過就來不及了。


中醫對於長高調理,會依照個人體質的變化,透過望、聞、問、切來決定給小孩什麼藥方,例如有的適合用補藥,有的要用瀉藥;有的要用健胃消食藥;有的還要滋陰、活血、補氣、解毒。一邊以中醫促進長高,一邊還能針對個人特殊過敏體質進行調理,例如氣管不好的人,還要加入防風,記憶差的人則可使用茯苓、遠志、九節、菖蒲等。長不高的人同時可能有肥胖困擾,中醫都能一併調理解決。


如果孩子早就提前於8歲出現月經性早熟,就不必再進補了,也不必給予長高轉骨方,代表孩子營養過剩,且營養不均衡所致,此時反而應該讓孩子多吃缺乏的蔬菜水果,甚至補充延緩骨齡的中藥。聶美華醫師提醒,事實上,長高是很專業的學問,家長們千萬不要胡亂到中藥房配轉骨藥給孩子吃,最好找專業中醫師來診斷,否則吃了不該吃的轉骨藥,不但沒長高還可能造成性早熟、肥胖或滿臉痘痘等後遺症,那就更麻煩了。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