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成長

小二女童E罩杯 性早熟不要再補過頭

小二女童E罩杯 性早熟不要再補過頭
3233
▲一般性早熟指的是女孩在8歲以前即出現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長出陰毛、開始陰部有分泌物,以及10歲以前月經就報到等特徵。(圖/ingimage)

 

一名國小二年級的女童,已經出現第二性徵,乳房發育驚人,竟然已經有E罩杯,如果按照這樣的發育進度,大概第二年就會開始月經來潮,值得注意的是,小女生的體重也已經達到40多公斤,在同年齡孩子中屬於過重;還有一名9歲女童,陰毛已經長出來了,估計也是性早熟一族,雖然女童的父母身高都非常高,但是如果依照此發育進度,她未來身高距離原本應有的身高,至少會相差10公分以上,無法達到預期。(2010-08-2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般性早熟指的是女孩在8歲以前即出現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長出陰毛、開始陰部有分泌物,以及10歲以前月經就報到等特徵。中醫師聶美華表示,前述性早熟的案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主要是現代人營養過剩,而且飲食不均衡,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的高油高熱量食物,加上沒有維持固定運動與良好的生活作息,就會導致提早性早熟。


許多家長平時工作繁忙,疏於照顧孩子的飲食,三餐幾乎都是外食,自然容易接觸到高油高脂肪的食物,但是蔬菜水果卻嚴重攝取不足,當發現孩子的體重逐漸增加,身高卻遲遲沒有動靜,並且開始出現第二性徵時,才非常緊張的帶著孩子求醫,以為靠藥物幫忙,就能完全解決問題,重點是儘管醫師已經提醒最好減少外食,但是有的家長卻一邊讓孩子吃藥,同時卻仍然帶著孩子在外覓食,其實這樣不會有改善效果。


面對性早熟的小孩必需要早治療,聶美華醫師表示,10歲以前月經就來的小孩,最可惜的是身高往往不會超過150公分,即使父母之中有人身高180公分,還是無法達到原本的預期,問題在於性的發育與骨骼的發育同步進行,性早熟的小孩骨齡較年齡提前,生長板也跟著提前癒合,所以長不高,還可能往橫的方向發展,即體重不斷增加,如此下去的比例,就有可能變成「矮肥短」的冬瓜族了。


家長還有一種迷思,因為擔心孩子長不高,竟然還讓明明性早熟的孩子吃坊間的「轉骨方」,或是到處吃鈣片,或一天到晚餵小孩吃冬蟲夏草、花粉、蜂王漿、鹿茸、人參等補藥,以及用機械拉高等,結果都適得其反,不但沒有長高效果,反而其中一些成份,會促進早熟,反而變矮。


治療兒童性早熟,西醫會用「安宮黃體酮」或「氯地孕酮」等孕激素治療,雖然有一定療效,但是有引起腎上腺皮質抑制和染色體破裂等副作用。並且在停藥後易復發,對抑制生長板的癒合並沒有實質意義。而中醫治療性早熟的效果往往比西醫好,以六味地黃丸為主加上其他藥引製成的中藥水煎劑,對於延緩骨齡有幫助,每天服用一包,持續使用3個月到半年,即可從 x光檢測出骨齡的情況,一般都可拉近實際年齡該有的骨齡距離,不讓骨齡再持續超前。


現代的台灣已非常富足,每天都有雞鴨肉蛋可吃,聶美華醫師提醒,營養過剩會誘發小孩早熟,愈補小孩生長板越早閉合,就愈長不高,反而變成最難看的矮、肥、短身材,所以,家長不宜過度幫小孩進補,或是吃一些沒有什麼用的保健食品,小心愛之反而害之。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