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照顧

幼犬錯誤照顧 小心生病恐喪命

幼犬錯誤照顧 小心生病恐喪命
2106
▲陳震寰醫師提出幼犬生病的四大風險,包括了飼養幼犬的第一月就幫小狗洗澡、睡狗窩、餵食營養品、外出趴趴走等。

 

飼養方式錯誤可能讓幼犬生病甚至危及生命!動物醫師提出幼犬生病的四大風險,包括了飼養幼犬的第一月就幫小狗洗澡、睡狗窩、餵食營養品、外出趴趴走等,這些都可能讓小狗陷入感染風險。飼主應先安排健康檢查並施打疫苗,準備保暖狗籠,勿外出戶外,不可洗澡,掌握犬隻飲食量,才能讓幼犬平安長大。(2015-08-13 NOW健康 楊格非/綜合報導)

 

五洲動物醫院院長陳震寰醫師表示,幼犬出生後母體移行抗體逐漸下降,加上適應新環境不良,造成保護小狗抵抗傳染病的免疫力減低,讓幼犬很容易罹患傳染病致死。例如:犬瘟熱致死率可以高達八成以上;小病毒性腸炎致死率亦高達五到六成,其他包括傳染性肝炎、傳染性支氣管炎、冠狀病毒性腸炎,都是常見的高致死率幼犬傳染病。

 

■ 錯誤行為一:提前洗澡

 

許多飼主愛狗心切,飼養幼犬第一天就安排洗澡讓小狗香香的,不放心幼犬單獨在家孤單害怕,所以每天狗不離身抱著趴趴跑,其實正是讓幼犬陷入感染風險。剛飼養幼犬的前一個月是關鍵時刻,應一開始優先帶到動物醫院做全身健檢,包括糞便檢查及篩檢重要傳染病,確定幼犬健康且無傳染病感染後,就可開心帶回家小心呵護與照顧。當飼養7至10天之後,幼犬已經適應飼養的新環境後,開始安排胃腸道驅蟲,並按時施打疫苗,以建立幼犬免疫力的良好基礎。

 

至於幼犬第一次洗澡的時間,建議在三、四個月大,施打過二次疫苗,發育正常情況下才可安排洗澡處理。許多新手飼主總希望幼犬乾乾淨淨沒有氣味,都希望安排洗澡處理,但是洗澡前後溫差大,也會因為驚嚇而免疫力下降,回家後環境改變氣味陌生而產生害怕緊張,許多幼犬就在這些因素下開始生病,進而併發感染傳染病。建議剛飼養的幼犬迎接回家後,盡量給予安靜舒適的環境照顧與休息,減少過多的清潔整理幼犬,包括:剪指甲、拔耳毛、清耳朵、擠肛門腺等行為,都會讓幼犬產生莫大的壓力,對於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 錯誤行為二:睡狗窩

 

有飼主喜歡為幼犬準備暖暖的狗窩,期待幼犬可以睡在狗窩上,且能主動在報紙或者廁所大小便,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小狗可能會便在狗窩內弄髒自己而需要清潔,或者跑去睡地板上太涼而生病了。建議應該準備狗籠限制幼犬活動空間,晚上可把狗籠外圍遮蔽達到保暖,避免冷氣直吹幼犬導致生病。

 

狗籠的優點在於可佈置成較為隱閉空間,腳踏底網離地架高約5到6公分,睡在上面沒有地板般如此冰涼,而且大小便都會掉落底網下底盤,不會造成弄髒小狗還需要不斷清潔處理。上面還可鋪上網眼較小的塑膠地板,讓幼犬踩在上面可以更穩定不會因為隔網縫隙太大而卡腳,睡在上面也非常保暖不易受寒,晚上再點上一顆80W到100W的鎢絲燈泡,讓籠內溫度維持25到28度間,就是幼犬理想的休息環境。

 

部分飼主反映幼犬不愛待在籠子裡,但實際觀察發現,幼犬是因為想出籠大小便而吠叫,只要離開籠子後就會大小便,幼犬也想利用出來大小便時機,順便探索這個一切充滿新奇的大空間,但是這個時候的幼犬還不適合在大空間長時間自由活動。但新手飼主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放任幼犬在冰冷地板上活動玩耍過久累了就趴睡在地板上,如此因冰涼的地板而很容易生病。幼犬易因缺乏安全感而吠叫,如同小朋友的哭鬧一般,有時只需要將籠子放在身旁,讓幼犬看見或聽見主人在身邊,哭鬧吠叫就可能會減少,但是許多新手飼主會解讀成幼犬不喜歡關籠子裡,因此就放出來不再關回籠子去,這樣反而會增加幼犬生病的風險性的。

 

■ 錯誤行為三:餵食營養品

 

幼犬在剛飼養時建議將乾飼料泡熱水五分鐘軟化膨脹後瀝乾水份餵食,起先一日四餐,餵食量依據幼犬排便狀況調整,許多飼主因為工作關係也可調整成一日三餐餵食也可以的。幼犬一餐應該餵食多少飼料呢?除了從原飼主(寵物店)建議餵食量外,飼料袋上有建議餵食量,在剛剛飼養時,先給予建議的三分之二餵食量即可,連續餵食一週後,幼犬每餐都吃完所有飼料外,每餐後排便正常,就可以漸漸增加飼料餵食量了。當一日三餐排便二次,幼犬仍有食慾可少量增加餵食量;如果排便4至5次,雖然幼犬仍有食慾,代表餵食量已經足夠,可以暫緩一週後再評估是否需要增加餵食量。

 

新手飼主往往會過度寵愛幼犬,給予最好的營養品,希望牠長大頭好壯壯,但是幼犬往往有腸胃道發育尚未完全,許多營養品只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反而引起軟便下痢腸胃炎。另外,幼犬腸胃道可能潛藏寄生蟲,吸收了這些營養品反而更為嚴重的感染,引起幼犬腸胃炎,免疫力下降,造成併發傳染病,不可不注意。當幼犬出現排軟便拉肚子無食慾時,則可能已經生病了應儘速送醫。

 

■ 錯誤行為四:抱著趴趴走

 

冬季氣候寒冷,夏季冷熱溫差大(因冷氣造成),幼犬免疫力尚未發育健全前切勿抱著趴趴走,許多新手飼主擔心幼犬孤單害怕而帶著幼犬上下班,加上朋友同事每人都來探視與逗弄,幼犬是無法完全放鬆與安靜休息睡眠,身體的免疫力逐漸下降,感染入傳染病源。當犬隻有打噴嚏,鼻頭乾燥,輕微流鼻水或咳嗽,都可能是染病前兆,應盡早送醫接受傳染病篩檢。

 

許多新手飼主多會給予過多最好的照顧,往往卻是造成幼犬生病的起因,應先建立正確的觀念:飼養前應先安排健康檢查、傳染病篩檢、飼養第一個月內採取籠中照顧、不可洗澡處理、不外出活動、按時驅蟲、注射預防針等。值得提醒注意的是,一般飼主著重於營養的多少而忽略了食品安全,建議選擇國際大廠牌飼料。此階段暫時不可添加任何營養品,等待飼養超過一個月後,小狗發育更加成熟,驅過蟲注射預防針後,就可以放心開始安排給予營養品,洗澡處理了。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