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照顧

狗狗會吃自己的便便的問題 該如何去處理與改善?

狗狗會吃自己的便便的問題 該如何去處理與改善?
2598
▲如果這個時候小狗有的任何腸胃的問題,經由母狗的吃食小狗的糞便,進而母狗產生抗體,在經由乳汁餵食小狗來達到治療的效果,這是生命演化過程的奧妙。(圖/ingimage)

 

大多數的狗狗都有可能出現吃自己便便的可能,古有名訓:狗改不了吃屎。可見從古代之今,狗狗一直沒有改掉這個習性。今天您的朋友有這個問題,我究利用這個機會好好說說狗狗吃便便的原因與如何改善,提供你做參考。(2011-03-25  文 / 五洲動物醫院 陳震寰醫師


狗狗會想要吃便便,先從母犬說起,母犬在哺育小狗狗的時候,在原始野外的狀態下,大多是住在洞穴中的,所以母狗會舔食小狗的便便與尿尿,這樣可以保持洞穴的清潔度,如果這個時候小狗有的任何腸胃的問題,經由母狗的吃食小狗的糞便,進而母狗產生抗體,在經由乳汁餵食小狗來達到治療的效果,這是生命演化過程的奧妙。這樣的行為會一直維持到小狗開始離開洞穴,出外探索這個世界時,母狗為了不讓小狗的排泄物遺留在洞穴附近,引來大型肉食性動物,所以母狗都會將小狗的排泄物吃掉,這樣可以減少暴露小狗的行蹤。


再者狗狗為何可以吃下排泄物,除了小狗在哺乳期間,因為只有吃母乳,所以排便的氣味應該是母狗可以接受的,所以母狗可以吃下小狗的便便,當小狗開始吃了其他食物後,糞便的氣味改變後,母狗就漸漸不再吃掉小狗的便便,而這個行為,漸漸成為狗狗的動物本能,無需要教導,當狗狗成為母親的角色時,就會開啟這樣的本能,所以研究有些狗狗會吃自己的便便,也就可能是動物本能所驅使造成的。


另外狗狗在野外自然環境下,以食物鏈觀念來看,狗狗屬於清道夫的角色,專門清除剩餘的腐肉與骨頭,因此狗狗下顎骨都比較發達,能咬碎堅硬的骨頭,也可以將已經腐敗的剩餘肉塊吃掉填飽肚子,這是因為狗狗的味蕾並不發達,所以對於這些難以下嚥的食物,依舊可以照常吃下肚子,於是對於吃便便這種事情,狗狗本身並不認為難吃的。


綜合以上的說明可以讓大家先初步了解為何狗狗可以吃下難以吞嚥的便便,這是有其道理與原因的,但是衍生這今,狗狗為何在衣食無缺的情況下還會吃自己的便便,基本上需要探討幾個問題:


首先是不是狗狗到家中來以後,主人希望狗狗可以在定點上大小便,所以可能曾經教訓過狗狗不該在錯誤的地方便便,讓狗狗心生恐懼,於是造成狗狗無所適從,進而擔心便便後又被``道德勸說``或者是``鐵血教育``,所以就產生了吃掉便便的行為。


或者,因為給予的飼料量不足,導致小狗過度飢餓,因此也會產生吃掉自己的便便,也許是過度飢餓,另外可能是小狗消化吸收不良,導致便便還有食物的味道,所以小狗就會將便便快速的吃掉,另外就是小狗從出生以來,小狗的兄弟姊妹都是競爭對手,所以小狗都需要快速吞食下食物,這樣有助於生存下來,這個也造就了肉食獸的臼齒大多是尖銳狀,有助於切緞肉塊,趕緊吞下去,所以有些小狗還是有這樣搶食的行為,所以一看到便便以為是可以吃的就大口吃下。


再則可能是小狗肚子有寄生蟲感染,導致小狗產生異食癖,或者是因為寄生蟲寄生,導致營養吸收不良,常常處於飢餓狀態,或者因為餐與餐之間間隔太長,造成小狗常常處於飢餓狀態,因次也會造成囫圇吞棗般的搶吃食物,也就會看到東西就吃,就把便便也吃下去了。


以上說明就是讓大家看看在飼養小狗時,有無發生以上的問題,造成狗狗吃便便的行為發生,如果有不妨依照我們的建議試著去改善看看:


1.建議給予一日3餐,主人需要守候在旁邊,通常小狗會很快吃完,接著通常就會開始想要便便,當便便完後,請立即將便便清除掉,久而久之,狗狗會改變吃便便的習慣。另外,如果狗狗以為你在與牠玩耍,急著與你去搶食便便,這時候可能你需要改變做法,可以準備一些零食,當狗狗便便後,立即呼喚狗狗過來吃零食,趁著狗狗在忘我吃著零食情況下,悄悄的將便便清除掉,讓狗狗漸漸改掉這個惡習。


2.建議驅蟲,大多數的小狗可能肚子有寄生蟲,造成營養的失衡,導致某些元素的缺乏,可能引發小狗出現異食癖,這種情況有如懷孕的婦女出現喜歡吃些特別的食物情形類似,所以驅蟲後的狗狗,有時可以改善這個情況。


3.建議訓練狗狗排便習慣的方法不可以太過激進或者激烈,有時教育不當,可能造成小狗不知道該如何去大小便,結果造成小狗出現吃掉自己便便的行為。另外可以關在籠子中等候排便,請選擇底部網子較為寬鬆的底網,讓狗狗的便便可以掉落至底盤內,這樣可以避免狗狗去吃掉便便,當這樣的情況持續一段時間後,狗狗自然而然會改掉這樣的惡習的。


4.建議給予添加胃腸道酵素,讓狗狗腸道產生許多有益菌,幫助消化吸收,這樣便便中的氣味會改變,比較無食物的氣味,這樣會使得狗狗失去對便便的興趣,也就不會去吃它了。


5.當然,還有人會發揮創意想法,在狗狗的便便中灑上辣椒,苦的東西(據說是苦瓜汁),這樣狗狗一吃了便便,感到辛辣或者是苦澀,漸漸就不再對便便感興趣了。]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