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照顧

避免牙周病!逾兩歲犬隻應做口腔檢查

避免牙周病!逾兩歲犬隻應做口腔檢查
1902
▲犬隻的食物盡量以飼料為主,如果常吃人的食物,甚至甜點,蛀牙比例會很高;一旦蛀牙出現,狗兒的口腔內細菌大量滋生,嘴巴就會很臭。(圖/ingimage)

 

有許多飼主習慣每天跟愛犬來個嘴對嘴的熱吻,主人跟愛犬感情好得不得了,甚至吃東西時,看見狗狗渴望的眼神,總會忍不住一起分享手上的美食。但是,狗不像人會每天刷牙漱口,有些狗常吃人類食物,甚至部分飼主會將咀嚼過的食物餵狗吃,很容易引起犬隻細菌性感染、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獸醫師提醒,主人應該建立正確的犬隻口腔保健觀念,才能讓愛犬擁有一口健康好牙。(2011-08-04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犬隻的牙齒保健很重要,卻容易被飼主忽略,主要是由於狗進行牙齒清潔的洗牙過程都必須麻醉,很多飼主擔心麻醉過程發生意外,因此很多狗幼小時沒做過任何牙齒保健,等到年老時就會出現嚴重牙結石、牙周病及感染其他疾病等。獸醫師陳震寰表示,人類會因為牙周病導致心內膜炎跟腦膜炎等問題,同樣情形也會發生在狗身上,建議兩歲以上的狗就要做口腔檢查,如果紫外線燈照射後發現牙齒上有牙菌斑,就要進行第一次洗牙動作,盡量刮除牙結石才不會讓情況惡化。


犬隻的食物盡量以飼料為主,如果常吃人的食物,甚至甜點,蛀牙比例會很高;一旦蛀牙出現,狗兒的口腔內細菌大量滋生,嘴巴就會很臭。有些飼主會嘗試幫狗刷牙,醫師指出,其實狗不太允許被刷牙,因為狗的牙齦不能反覆摩擦,一旦讓狗排斥,以後就難以進行清潔工作,惡性循環下,愛犬的嘴巴不但臭、牙齒也逐漸牙根外露,最後導致掉落。


臨床上常見兩種狀況,如果蛀牙發生在前方門牙或犬齒部位時,容易引發鼻腔感染,出現流鼻涕、打噴嚏或流鼻膿等問題;如果是後方的臼齒蛀牙,會引發臉部腫脹,稱為齒槽膿漏。這些問題在狗身上常見,因此建議兩歲以上的狗就應該進行口腔檢查,及早治療比較好。


如何確認愛犬需要口腔檢查?醫師建議可以翻開狗的嘴巴,要是發現牙齒靠近牙齦處出現咖啡色的區塊,就是牙結石已經附著,特別容易出現在犬齒以及臼齒上,如果以紗布無法擦掉,透過簡單洗牙手術將會改善。


如果第一次檢查發現情況不嚴重,可以先給專用漱口水,預防口腔細菌滋生,降低牙結石形成,早期進行口腔保健能幫助愛犬的牙齦緊密包覆牙齒,不容易發生牙肉萎縮、牙根外露,進一步引發蛀牙及掉牙等問題。


平常保健方面,記得少餵人類食物,晚上睡前不要給狗吃零食,睡前讓狗喝一點水,也能準備一些紗布輕度擦拭愛犬牙齒表面。只要記住當犬隻兩歲以後開始口腔保健,五、六歲以上一定要進行清除牙結石的動作,平時藉助潔齒液、漱口水、狗專用牙膏潔牙骨,甚至潔牙專用飼料等保健產品,就能長保愛犬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