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頭、圓形禿

輕涼一夏努力瘦身 不當節食竟出現鬼剃頭

1709
▲醫師警告,不當節食減重的結果,可能引發營養攝取失衡,嚴重恐出現落髮問題,甚至鬼剃頭上身。(圖/健康傳媒製作)

 

中醫師陳瑞聲指出,蛋白質是頭髮組成的關鍵營養素。若為減重不當節食忽略正餐,可能導致長期缺乏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元素,因此引發大量落髮,造成圓形禿、鬼剃頭的情形。鬼剃頭發生不分性別年齡,治療鬼剃頭只要能找出真正病因耐心治療,頭髮就會恢復粗硬健康。(2019-05-14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在過去禿頭是中老年人專利,上年紀的人才會有掉髮問題。如今越來越多人年紀輕輕就頭頂禿一塊,動不動就掉髮,除了壓力過大、不當燙染頭髮外,2到5歲的小孩也可能有圓形及禿鬼剃頭,可見服用鎮定、止痛、肌肉鬆弛等藥物也是病因之一,而為了追求窈窕身材過度節食導致營養不良,氣血循環失調,發生掉髮的年輕族群也屢見不鮮。

 

一般年輕族群常見的掉髮有圓形禿、鬼剃頭。圓形禿是指頭髮掉了,小如米粒,或5元、10元大小禿塊,或多處片狀禿髮;至於鬼剃頭,則是指整個頭髮全禿,連眉毛、鬍鬚、腋下、下體陰毛也掉。西醫認為,掉髮量與荷爾蒙有關;中醫則認為,異常禿髮是由於全身皮膚鬆弛無力,夾不住頭髮所造成。

 

禿髮患者只要用食指在圓禿掉髮地方周圍劃直及橫的交叉十字線,就會感受到掉髮處的頭皮凹陷軟弱。鬼剃頭則是用手五指輕抓頭皮,即可將頭皮抓起來,而正常頭皮是無法抓起的。

 

陳瑞聲醫師指出,中醫治療禿髮,則針對主因下手。禿髮主因是皮膚軟弱凹陷,夾不住頭髮而掉,所以病理是在皮膚,大多數是虛冷體質者較容易發生圓禿鬼剃頭,虛者軟弱無力,冷則凹縮。因此用中藥大補氣血,溫化運行,從體內調理血液循環,使營養供應至患部的血管及神經,才能逐漸修復鬆軟的皮膚,當皮膚恢復健康彈性,頭髮長出來才能完全夾住不掉。

 

陳瑞聲醫師表示,只要掌握掉髮主因,就能幫助治療。近30年治療經驗發現,應用大量高麗參、黃耆、當歸、杜仲、鹿茸、桂枝,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虛冷,直達全身皮膚恢復彈性,使圓形禿鬼剃頭不復發。此外,這些中藥還可調理怕冷體質,尤其冬天手腳冰冷、胃虛寒、睡眠不佳者,很有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