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乾癬雖好發於冬季 中醫認為應把握冬病夏治黃金期

2007
▲乾癬難治癒,耐心是重要解方。乾癬療程不是以「周」為計算單位,而是「年」。因此,治療過程必須有耐心,配合飲食控制,調整生活形態,才能降低皮膚病變。【NOW健康 林雁茹/新北報導】


中醫有「冬病夏治」之說法,利用夏季旺盛陽氣來幫助治療冬季好發病症,乾癬好發於冬天陰冷之際,也能運用相似原理。中醫師建議,癬友宜把握夏日中醫治療黃金期,同時多曬陽光、多流汗,乾癬症狀就會獲得改善。

 

乾癬難治癒,耐心是重要解方。乾癬療程不是以「周」為計算單位,而是「年」。因此,治療過程必須有耐心,配合飲食控制,調整生活形態,才能降低皮膚病變。大部分乾癬患者尋求西醫治療,使用類固醇藥物,看似在短時間就能將壓制病灶,改善不適,其實很容易復發。

 

相較之下,中醫治療剛好相反,一開始治療進展緩步,甚至出現大爆發,如果患者耐不住,中斷治療,就功虧一簣。中醫師鄭愛蓮解釋,中醫治療乾癬依照個人體質給藥,藥物多屬溫熱健脾利溼,目的在使毛細孔擴大,將體內毒素往外排。若病情嚴重,治療之初則會大爆發,原本2、3顆疹子或是一整片皮屑、脫屑,可能在短時間內變本加厲。但只要持續用藥一段時間後,病灶就會逐漸變小,皮膚變薄、外觀變平。儘管皮膚仍偏紅,但皮屑已不再增生。

 

中醫治療乾癬,病灶改善為「從上而下、由內而外」,病灶從先頭部開始消失,最後才是雙腳,或是從身體發前胸後壁,慢慢地消失,最後連四肢皮膚也變好。大多數乾癬患者在接受中醫治療剛開始,症狀似乎變得更癢、更嚴重,鄭愛蓮強調,這是自然的,必須持續下去,耐住性子。

 

此外,患者是否規律用藥,也是影響治療成效的原因之一。鄭愛蓮說明,有些病人領了1周7天的藥物,卻等到1個月後才回診,並未依照指示每天服用藥物。有些則是覺得中藥藥效發揮速度較慢,一口氣吃了好幾包,都是不可取的。

 

鄭愛蓮指出,中藥以植物成分為主,人體容易代謝,因此,必須按照指示服用藥物,才能維持體內一定的藥物濃度,達到治療效果。接受中醫治療乾癬期間,也需生活習慣配合,首要就是不能晚睡熬夜,並養成12點之前入眠的好習慣。

 

中醫學理認為,肝經、膽經均有其運行時間,膽經為23點至1點,肝經則是1點至3點。因此,在這段時間務必就寢睡覺,才能達到排毒、解毒、修復等效果。許多乾癬患者常在夜裡被癢醒,如果接受治療,且能早睡,夜裡就不太會被癢醒。

 

鄭愛蓮表示,夏天陽氣重,癬友不妨多曬陽光,多流汗,乾癬症狀就會獲得改善。唯不可因天熱就食用冰品冷飲,也應避免吃西瓜、芒果等水果。最好能夠吃素一段時間,少吃葷食,配合中藥治療,就能見到療效。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