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乾眼症點人工淚液沒用? 醫曝缺油型問題在瞼板腺阻塞

1389
▲陳玉芬醫師表示,傳統療法包括點藥,熱敷,補充魚油等皆無法改善患者既有的問題,於是進一步建議使用新的眼部專用脈衝光治療。(攝影/陳木森)

多數人認為乾眼症是老人疾病,近幾年許多年輕人因為眼睛不舒服,前往眼科診所就醫檢查,發現自己年紀輕輕就罹患乾眼症而感到相當吃驚,尤其上班族患有乾眼症比例呈現大幅增長的趨勢。若你也時常感覺眼睛乾澀、非常疲憊、看不久,睜開沒多久就要閉起來,整天眼睛刺痛、霧霧黏黏看不清楚,或眼睛充血看起來紅通通的,且分泌物很多、看到較強的光線會很不舒服等情形,建議盡快到眼科就醫檢查,是否乾眼症已悄悄上身。(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2023-07-26)

上班族眼睛乾澀、疲勞、刺痛看不清 竟是乾眼症上身

忠孝大學眼科陳玉芬醫師日前收治1名30歲的男性上班族,患者主訴眼睛乾澀、刺痛、看不清楚,時常覺得很累,眼周紅腫疼痛,看過一些醫院診所都沒有改善。經詢問患者過去的診斷及用藥情形,患者回覆:「每次診斷,醫師都說是乾眼症,都叫我點藥、熱敷,多休息。但是上班用電腦時間沒辦法減少,雖然有配合點藥、熱敷,但都沒有改善,除了醫師開的人工淚液外,自己也買了很多種不同的人工淚液,幾乎5至10分鐘就要點1次,但是效果有限,還是乾澀刺痛」。經過檢查後排除青光眼、角膜病變等病因,結果是病人輕微缺水,但是淚膜破裂時間短,淚液中嚴重缺油,診斷是眼瞼炎合併混合型乾眼症。


陳醫師說明,如果傳統療法包括點藥,熱敷,補充魚油等皆無法改善患者既有的問題,建議使用新的眼部專用脈衝光治療。患者在接受5次治療後,眼睛紅腫和周圍發炎血管的症狀都得到緩解,乾眼症狀獲得大幅改善。


瞼板腺出現阻塞情況 導致油脂量分泌不足或無法分泌

陳玉芬醫師分析淚膜結構包含油脂層、水層、黏液層,3者缺1不可,水層來自淚腺,水量不夠就會缺水而感到乾澀,稱為缺水型乾眼症;但油脂更重要,如果油脂不足,眼淚會很快蒸發,無法持久穩定。淚液中的油脂來自眼瞼的皮脂腺,學名稱為瞼板腺,在眨眼時會分泌油脂,平均分配於眼淚層表面,倘若瞼板腺出現阻塞情況,會導致油脂量分泌不足或無法分泌,眼淚就容易蒸發,導致缺油型乾眼症(或稱為過度蒸發型乾眼症)。


陳玉芬醫師指出,乾眼症類型中約80%為缺油型,有50%是缺水型,70%屬於既缺水又缺油的混合型。在臨床上多數上班族屬於缺油型或混合型的乾眼症,主因是白天盯著電腦眨眼次數不足、下班時間繼續使用手機追劇、聊天玩遊戲等,又常常加班熬夜晚睡,眼睛休息不夠,再加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待在乾燥的冷氣房裡等,都是造成乾眼症的危險因子。


一般若是缺水型乾眼症,點人工淚液能夠補充水分緩解乾澀感,但缺油型乾眼症若只是一直點人工淚液,反而會讓原來缺少的油脂更加稀釋,很多人甚至會感覺越點越乾,眼睛更不舒服,建議這種情況可以選擇含油的人工淚液較能舒緩。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淚液有防腐劑的疑慮,使用後恐加重眼睛發炎反應,因此建議如果每天點人工淚液超過4次以上,可選擇使用拋棄式不含防腐劑的產品較為安全。


▲陳玉芬醫師說明,針對缺油型乾眼症,治療目的是要能疏通長期堵塞的瞼板腺使油質流出。(攝影/陳木森)


缺油型乾眼症治療 眼科專用脈衝光適用上下眼瞼區照射

乾眼症治療改善透過點人工淚液、熱敷,通常治標不治本,且考驗患者時間和毅力,藉由眼科脈衝光能幫助患者從根源改善。陳玉芬醫師說明,針對缺油型乾眼症,治療目的是要能疏通長期堵塞的瞼板腺使油質流出,傳統治療是希望經由熱敷溶解堵塞的油質,而長期堵塞的油質熱敷溫度要達到45至50度才會有所改善,這是燙傷的溫度,自己沒法做到,所以傳統的熱敷治療無法改善乾眼症。


2021年美國FDA通過眼科專用脈衝光,是專門針對缺油型乾眼症的優化脈衝科技(optimal intense pulse technology, OPT),適用於上下眼瞼區域照射,可穩定輸出能量,精準且深層軟化疏通瞼板腺,同時能去除眼周發炎的血管,並抑制細菌與蟎蟲增生,改善乾眼症的發炎因子。脈衝光是高熱,加上冷凝系統的機型能讓患者在治療過程較為舒適,短時間的療程後就可以緩解乾眼症狀,也能根據患者個人需求規劃客製化的療程。臨床統計,可達80%至85%的舒緩與改善。脈衝光治療的部位會有些許泛紅,短時間內可緩解,術後注意防曬與保濕即可。


陳玉芬醫師提醒,乾眼症是一種眼科慢性病,必須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延緩或預防乾眼症復發,包括盡量減少使用3C產品,飲食方面可補充富含DHA的食物,像是堅果、魚類、深海魚油等,盡量不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才能在術後維持良好的視力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