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眩暈症好發族群不分老小 重度使用3C年輕人尤其當心

582
▲李宏信醫師建議,年輕人使用3C產品不要長時間緊盯著不放,建議每隔20分鐘能讓眼睛休息,適度放鬆、起身走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眩暈不僅發生在年長者和小孩身上,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因為3C產品使用太久,而有眩暈的情形發生。日前女星寇乃馨在社群公開發文透露,已經多年沒犯暈眩症竟再度復發。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年長者是因為內耳功能退化、小孩則是內耳功能發育不完全所導致,而在現今3C科技時代下,常見許多年輕人手機或平板不離手,長時間使用眼睛、加上過勞現象,都可能誘發眩暈症。(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3-07-06)


3C產品用太久會眩暈? 這些原因導致內耳功能受影響


人體的平衡系統包括:眼睛,大腦、小腦和腦幹及內耳的前庭及三半規管,唯有整個系統平衡協調,才能達到平衡狀態,玩手機、打電玩,會讓眼睛活動看到畫面跳動過速的改變,又身體及內耳三半規管淋巴液並沒有晃動而產生失調,進而出現頭暈或眩暈的「暈機」症狀。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一般人盯著3C科技產品時以相對速度來看,3D影像畫面晃動過快,當身體維持固定不動的姿勢下,眼睛聚焦盯緊螢幕,大腦會產生混淆,誤以為自己正在改變位置而出現失衡的錯覺;再者,使用手機或平板時需低頭彎腰,隨著時間過久,頸部肌肉僵硬、痙攣收縮,不斷壓迫頸椎骨關節內的本體感覺受器,造成血管收縮放鬆能力變差;加上過度勞累或緊張焦慮,引起腦部基底循環不良,進而導致血液無法正常流動到腦幹再進入內耳,影響內耳的正常功能。


李宏信醫師建議,年輕人使用3C產品不要長時間緊盯著不放,建議每隔20分鐘能讓眼睛休息,適度放鬆、起身走動,更不要熬夜玩電玩遊戲,如果長期如此,可能引發後續記憶力不集中、思考力退化,嚴重甚至影響生活,玩遊戲應當作閒暇的娛樂,不應被3C產品所控制。


急性眩暈當下須立即休息 若未好轉應送急診治療


「倘若急性眩暈發作,當下就是要休息。」李宏信醫師強調,輕微眩暈可能很快就能恢復正常,較嚴重者通常需要臥床8小時,讓內耳淋巴液體的流動速度減慢沉澱,眩暈也會隨之緩解,但如果眩暈造成極度不適,應立即送急診治療,以期得到控制與改善。


眩暈藥物的治療原理在於打通血路,著重在促進腦部和頸動脈的基底循環、讓頸動脈擴張幫助血液通暢,當內耳神經萎縮退化則需要補充維他命B1、B6及B12等營養來幫助恢復,一般人可從飲食中多方攝取,但有些年長者吸收力較差,建議可以補充B群活化滋養神經、促進再生。


李宏信醫師指出,眩暈服藥後警報雖暫時解除,但內耳功能尚未完全修復,神經萎縮後未活化,很容易再發作,一般輕微的眩暈患者應服藥1至2個月,症狀嚴重者則至少持續服用3個月以上較安心。


如何降低眩暈發生? 專家提供方法遠離侵擾


李宏信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可進行內耳平衡訓練,將手指放置眼前一段距離為中心點,慢慢將頭部往左或右來回小幅轉動,由慢漸漸變快一些,有助讓內耳熟悉適應不平衡的改變,以降低眩暈發生。


此外,年輕人除了控制手機使用時間、動作放慢,平時也不要過於勞累,有空多接近大自然,到戶外踏青、讓身心放鬆,飲食上也須留意少油鹽,以避免三高上身,以免內耳血循不良,導致眩暈等疾病上身。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