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問題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619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常見的蕁麻疹發作原因有飲食及皮膚接觸。(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夏天是芒果的產季,不少民眾喜歡吃香甜的芒果冰消暑解熱,但是,芒果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吃,有些人吃了反而會皮膚過敏,甚至出現蕁麻疹!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說明,蕁麻疹的症狀因人而異,常見在皮膚表面上,像是蚊子咬過的浮凸感,有些是1片紅疹,通常1到2小時後便會淡化;但慢性蕁麻疹則持續較長時間,且患部是全身都有可能出現。(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 2023-06-20)


常見誘發蕁麻疹原因有2種 這些地雷食物尤應避免


鄭愛蓮醫師表示,常見的蕁麻疹發作原因有飲食及皮膚接觸。而在飲食方面尤其特別注意,芒果、西瓜是最常見且嚴重的食物過敏原,過敏者吃了很可能會誘發皮膚症狀如蕁麻疹發作;另外,荔枝(建議1天吃2顆)、小番茄、奇異果、鳳梨與草莓等,這些屬於「多花果類」的水果也是過敏原之一,建議少量攝取。


此外,海鮮及堅果也是常見過敏原。鄭愛蓮醫師提醒,皮膚疾病發作時要暫停吃所有海鮮與堅果,肉類則是牛、羊肉暫時避免。酒與冰水也要忌口,茶、咖啡則以溫熱為宜,且1天僅能喝1杯。待症狀緩和之後,也可吃少量堅果,但容易引發過敏的花生還是應該避免。


慢性蕁麻疹須長期抗戰 調整飲食與作息同樣重要


鄭愛蓮醫師分享,曾收治1名50多歲男性,長年受蕁麻疹所苦,發作部位遍及全身。因為患者日常壓力大,導致免 疫力低下,因此在中醫調理的藥方上則以調肝氣、補腎氣為主,藥材以健脾利濕的茯苓、白朮等較為常見,嚴重的話搭配小柴胡湯,待後期病況穩定時可服用加味逍遙散。


鄭愛蓮醫師提醒,蕁麻疹如偶而發作則較為棘手,療程通常為3個月到半年,需要長時間不再發作,才能停藥;若是慢性蕁麻疹,代表代謝有問題,先找出問題根源再做調節,像是疏肝解鬱調解廢氣,壓力大則需要改變作息,盡量11點到3點就寢,以降低體內濕氣。


至於蕁麻疹患者日常生活該注意哪些事項?鄭愛蓮醫師建議,若是外在物品引起的過敏,須經常清洗或是盡量避免使用。另外,肝氣與肺氣不和,也會引發慢性蕁麻疹,治療時程較長,通常也會請患者調整飲食與作息,若能確實執行,約2週便能緩解。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