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

過敏非不治之症!中醫從體內改善 調養最佳時機在夏季

818
▲過敏除常見遺傳性因素外,鄭愛蓮醫師認為,台灣氣候較為潮濕,而面對悶熱的夏天,大眾嗜喝冰飲、待在冷氣房,在身體經常受寒的狀況下,容易傷害到五臟六腑,加劇過敏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資深歌手楊乃文日前公開分享,自己飽受鼻子、皮膚過敏所苦,看西醫服用2周抗組織胺後,除感到昏昏沉沉外,病狀也無法根治;部分患者為了不讓西藥的副作用影響到生活作息,就會轉而諮詢中醫進行治療。


中醫治療過敏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從體內調理改善病情

當過敏患者前往就診時,常見醫師開立抗組織胺抑制症狀,卻可能造成嗜睡、口乾舌燥等副作用;而中醫治療過敏,則力求找出疾病原因,對症下藥,不只要控制病情,也要透過體內調理,改善患者的體質。

聖元中醫診所鄭愛蓮醫師表示,中醫五行為木火土金水,分別代表肝心脾肺腎,以位置來說,土位在中央,木火則於四方,土代表脾胃,主要負責供應四方,可謂是其他臟腑的供應中心,而當脾胃濕氣重時,其他臟腑輸送營養就會產生問題。

針對過敏,在中醫看來脾氣虛、肺氣虛、腎氣虛可能都會引起症狀,鄭愛蓮醫師說明,雖然五臟六腑是各司其職,但在配合中也會相互牽制影響,當症狀增加時,牽涉的臟腑就多,同時代表身體也越來越弱,治療時間也會比較久。此外,常見許多過敏患者,鼻子跟皮膚會一起出現過敏反應,則是因為「鼻子屬肺官,肺主皮毛」,至於患者的症狀可能有異位性皮膚炎、紅疹、蕁麻疹等,因人而異。

鄭愛蓮醫師指出,對於症狀是鼻子過敏、流鼻涕者,最常使用小青龍湯治療,如果患者症狀更嚴重、鼻塞很厲害,就會使用到麻黃附子細辛湯,但考量到每個人體質和症狀不盡相同,在處方上會有些許差異,因此建議先讓醫師診斷,由診所開立藥方較為妥當。


夏天太熱、冬天潮濕 中醫揭國人過敏嚴重主因

國內過敏人數為何居高不下?除常見遺傳性因素外,環境也大有影響,鄭愛蓮醫師認為,台灣1年4季屬較「寒」,由於四面環海,氣候較為潮濕,冬天濕冷,加上台北又是盆地地形,潮濕就更難改善。而悶熱的夏天,大眾嗜喝冰飲、吃剉冰消暑,甚至習慣待在冷氣房,在身體經常受寒的狀況下,容易傷害到五臟六腑,加劇過敏症狀。

部分患者工作時間在晚上或經常熬夜,無法遵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作,五臟六腑循環也容易出現問題;民眾普遍認為每天保持8小時充足睡眠就好,但鄭愛蓮醫師強調,顛倒的作息身體未必能接受,許多疾病的病因,大多是源自不良的生活習慣,常年積累所產生,因此要想有健康的身體,就要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因此,治療過敏除了吃藥外,還需要一併調整飲食、生活作息,從根本做改善。


孩童過敏應及早治療 醫師建議「這個季節」調養

治療過敏的最佳時機,鄭愛蓮醫師透露,台灣冬天濕冷,過敏者容易出現症狀,因此建議夏天進行治療,趁過敏症狀少時,將重點放在身體調養,盡快把五臟六腑調理好,而治療過敏、待體質調整完畢,一般都需花費半年至1年的時間。醫師提到,曾收治1名小學1年級的孩子,是在秋冬來看診,服用藥物到隔年夏天結束,甚至秋天還在吃保養藥物,結果停藥後,那年冬天過敏症狀就好轉許多。

由於過敏的遺傳機率高,鄭愛蓮醫師坦言,許多父母在備孕前就會到診間調理身體,希望能避免將過敏、皮膚病問題遺傳給小孩。若孩子從小就是過敏兒,經常打噴嚏、流鼻涕,醫師則建議,最好盡快找出原因並治療,過敏症狀的患者,其實年紀越小治療效果越好,因為隨著年紀增加,身體的症狀可能會加重,治療時間也會越久。


日常飲食少吃生冷食物 夏天進出冷氣房頸部注意保暖

患者若成功治療好過敏,生活上如何預防復發?鄭愛蓮醫師建議,少吃包含生菜沙拉、涼拌菜、冰冷飲料、西瓜等生冷的食物、水果,尤其避免一早起床就食用,以中醫觀點來看,早上人體陽氣剛剛上升,過敏者陽氣本就不足的狀況下,再吃生冷物品,猶如澆盆冷水在身上。若遇到冬天很冷,過敏的人則可以選擇開暖氣,症狀會較有改善。

炎夏之際,民眾常常待在冷氣房,鄭愛蓮醫師提到,過敏患者可以準備條圍巾,由於冷氣的寒容易從頸部進入到肺部、鼻子,加重過敏症狀,若戴上圍巾就能保護身體;此外,部分家庭夏天會開著冷氣入睡,導致過敏兒起床時鼻塞、打噴嚏,這時家長可以幫孩子穿上有小立領的衣服,並把衣服紮進褲子內,保護脖子、肚子,可以避免受涼。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