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新冠確診者恐留眩暈後遺症? 醫師解析眩暈成因與治療

2114
當新冠病毒侵害到神經系統,確診者可能會出現眩暈的症狀,這種病毒性的破壞若及時給予治療,就能減少產生併發式後遺症的機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本土Omicron疫情燒不停,染疫人數持續增加,不少確診者有咳嗽、流鼻涕、發燒、腹瀉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也有部分民眾出現眩暈的狀況。對此,耳鼻喉科權威醫師李宏信表示,由於內耳的前庭神經遭受到病毒破壞,患者因此出現眩暈症狀,只要配合藥物治療即可改善。(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2022-06-16)


新冠病毒確診者因眩暈死亡? 醫師給回應

在疫情持續延燒下,5月桃園有1名30多歲男子染疫,居家隔離期間突然眩暈不慎跌倒,送醫後已無心跳,檢警相驗後死因可能為心血管疾病相關。另外,南投1名90多歲女性長者因眩暈跌倒造成頭部外傷,到醫院採檢PCR為陽性,抽血發現有慢性疾病後轉移到負壓隔離病房,但最後仍不幸過世。

近期,許多確診者會出現眩暈的症狀,甚至在康復之後還留有眩暈的後遺症。對此,李宏信醫師指出,新冠病毒會攻擊人體心臟、冠狀動脈等系統,當它侵害到神經系統,患者會有失去嗅覺、吞嚥困難等症狀,確診者還可能出現眩暈等情形,這種病毒性的破壞若及時給予治療,能減少因神經破壞而產生併發式後遺症的機率,並降低影響生命的危害。


為何會感到眩暈? 醫:一般眩暈不會致死

究竟人體為何會出現眩暈現象?李宏信醫師說明,眩暈是人類的平衡系統出現問題,像是大腦、腦幹、三半規管、手腳、眼睛、身體都屬平衡系統,任何部位有狀況都可能感受到暈。通常眩暈又分成周邊型和中樞型,周邊型是指耳朵之內耳神經、三半規管的問題;而中樞型則是頭腦、腦幹系統有關。

李宏信醫師分析,人體耳朵構造分為外耳、中耳及內耳;內耳包括蝸牛體、三半規管,兩者連接的地方則是前庭神經,三半規管中有淋巴液體,只要身體活動或晃動,神經就會有所感覺,進而調適達到維持平衡的狀況。

李宏信醫師強調,若內耳積水,晃動感覺就會加倍,容易發生眩暈,患者只要抬頭低頭,就會感到天旋地轉。而頭暈每個人都會,只要站立原地打轉5、6圈,就可以感受到暈,因打轉的動作讓內耳跟淋巴液晃動太久或太快所致,這是生理現象。

李宏信醫師提到,一般的眩暈不會成為致死的主因,可是因病毒引起的眩暈情形,患者多半會合併其他症狀,進而導致死亡機率較高。至於民眾在接種新冠疫苗後,有些人在第3至4天也會有耳鳴、眩暈等症狀,這其實是內耳的神經系統遭病毒破壞,只要透過藥物治療基本上都可以痊癒。

李宏信醫師臨床發現,有些病人在後續治療上,服用2天藥物覺得症狀有所緩解後,就擅自停藥,這是錯誤的想法,畢竟神經受到破壞,只吃短短2天是不可能神經恢復而痊癒,應配合醫師指示,因神經功能之恢復一般都需服藥3至6個月,方能有所改善,故服用整個療程,才可能復原。


暈是生理現象 而眩暈則是平衡系統出問題

針對有眩暈症狀的患者,李宏信醫師提醒,一定要及時就醫,並配合治療,也應調整生活步調減輕壓力,盡量讓自己放輕鬆;而飲食方面,避免吃過鹹,含咖啡因的茶類或飲品要少喝,原則上1天1杯是可以的,平常可做一些柔軟的健身操,避免過度搖晃腦部,速度也盡量放慢,眩暈才不會再次襲來。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