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清冠一號」投入抗疫! 面對新冠病毒中醫提強身解方

1166
▲「清冠一號」主要由清熱解毒的多種中藥材組合而成,經臨床證實可有效治療新冠肺炎。(攝影/葉立斌)

 

國內單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數萬例且不斷追高,為了維持醫療量能的平衡,輕症者以居家照護為主,治療藥物之中包含由中醫藥方調配的「清冠一號」,而清冠一號經證實有抗病毒的特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居家照護的確診者,可由區域主責院所開立「清冠一號」,或是以中醫視訊診療的方式開立。(NOW健康 林郁敏/新北報導2022-06-06)


「清冠一號」中醫處方藥 針對無症狀、輕症及中症新冠確診治療

清冠一號」是由國人自行研發的中醫處方藥,主要針對無症狀、輕症及中症的新冠肺炎確診者之治療用藥。中醫師張賜興指出,就中醫的觀點而論,新冠肺炎屬於瘟疫,而其症狀通常偏向風熱型,如喉嚨痛、流鼻涕、胸悶、身體痠痛等,因此「清冠一號」的處方主要是清熱解毒的中藥材,包含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依比例調配,能幫助確診者排出體內邪氣。

張賜興提到,曾收治1位男性年約50歲的中度新冠肺炎確診者,其症狀有發高燒39度以上、頭痛、頭暈、身體痠痛、咳嗽、胸悶嚴重、咽喉乾痛、灼熱、睡眠品質差、容易喘等多種症狀;因醫療量能緊繃,該患者只能先在檢疫所隔離及線上診療,由家屬協助拿取「清冠一號」處方藥,再經工作人員送藥給患者。

患者在服用「清冠一號」1天後,成功緩解發燒及容易喘等症狀;服用2天後,其症狀減輕,睡眠品質也隨之提升;服藥1周後就完全無症狀,臨床上其他確診個案也有相似療效,但若確診者惡化為重症,仍需配合西醫的急救措施。


面對確診人數日益增加民眾如何自保? 提升免疫力首重充足睡眠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提升免疫力才是當務之急。面對確診人數日益增加的情況,張賜興認為,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提升免疫力,首要之務就是每日維持充足的睡眠。中醫認為睡眠期間能修復五臟六腑,提高抵禦外邪能力,尤其是子時、午時正是補充體力的好時機。

張賜興強調,每天至少要睡滿7小時,搭配午休再多睡半小時;上夜班的人則可以在白天睡9小時來補充體力;休假日建議晚上9點就熄燈睡覺,否則長期熬夜恐傷肝、傷腎,典型的症狀是睡醒後腰酸背痛、眼睛酸澀、喉嚨乾、身體發熱、記憶力衰退,或是脾氣暴躁。

其次是鞏固腸胃,中醫認為免疫力與脾、肺、腎有關,肺是免疫的首要防線,鼻、咽喉、支氣管、肺部、皮膚都屬肺;脾為後天之本,主消化系統,消化能力好、營養吸收充足,才能抵擋外邪;腎為先天之本,先天不良則後天失調,免疫力較差,身體容易有小感冒、小毛病的人,應先從後天來養先天,經由營養吸收、正常作息改善先天的不良。

在飲食方面應定時定量,少吃加工再製品、發酵食品、生冷及隔夜的食物,並搭配適度運動,建議年長者1天快走7千步,年輕人則以稍微激烈、易出汗的運動為主。

最後,張賜興建議,平時可以按摩穴道作為日常保健,像是合谷、曲池、足三里、三陰交、太淵、然谷、豐隆、中脘穴等;若身體容易有小毛病或自認脾、肺、腎功能較差的民眾,也可由中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調理身體、提升整體免疫力。近來兒童感染後出現合併腦炎的情況令家長十分擔憂,兒童染疫也可立即性投藥或預防性投藥,並由中醫師開立清冠包。雖然目前有「清冠一號」能治療新冠肺炎,但仍不建議民眾自行抓藥,需由專業醫師評估後,同步調整體質才能達到根本療效。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