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

思覺失調症發病高峰期!背後有原因 中西醫治療助康復

175

生活中,我們時常被各種壓力所包圍,而這些壓力有時候可能引發一些不易被理解的症狀,因此出現幻聽、幻覺、幻想,甚至把幻想當成現實,做出讓人難以理解的舉動,影響到工作和生活品質。思覺失調症的發生往往與基因遺傳、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以及心理壓力過大等因素有關,在治療上從中醫輔助西醫治療,能幫助患者早日回歸正常生活。(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4-2-21)


思覺失調症這時期尤其好發 醫揭高風險背後原因


佑德中醫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腎為先天之本涉及到遺傳因子,因先天遺傳所致的思覺失調症與腎氣是否充足有關;而後天因緊張、焦慮和壓力大所致的思覺失調症,則是與五臟六腑的失衡有關,脾為後天之本,後天失衡首重脾胃的調理。


根據統計發現,思覺失調症好發年齡介於15至40歲,特別是青春期晚期至成年早期是發病的高峰期,因為這段時期會受到同儕競爭壓力的影響,加上課業壓力重,出社會後會面臨工作壓力,可能適應不良,若患者本身有過高的自我要求或是完美主義者,更容易引發病情。


張賜興醫師進一步指出,罹患思覺失調症時,可能表現為正性或負性症狀,正性症狀包括幻覺、思想混亂;負性症狀如情感冷漠、自我封閉,以及認知障礙,產生難以集中注意力等症狀。


張賜興醫師提醒,確認罹患思覺失調症之後,若為輕症,可先藉由中醫調理身體,加上生活中的飲食和作息調整著手改善;若出現較嚴重的幻聽、幻覺、幻想,或是躁鬱、憂鬱等症狀,則建議先讓精神科醫師診斷,開立處方藥物,將症狀壓制下來後,再同步以中醫調理五臟六腑治療,促使氣血平衡同時也可降低西藥副作用,中西醫合併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


男子思覺失調多年 中西醫合併治療找到人生目標


張賜興醫師曾收治1名35歲男性患者,從高中時期在資優學生群的課業競爭壓力之下開始發病,主要症狀為注意力不集中、幻聽、幻覺、睡眠品質不佳、口乾舌燥、便秘、青春痘多等,並產生學習障礙,影響學習和生活,起初透過西醫治療穩定病情,但患者每天的睡眠時間長達10多小時,對於許多事物都不感興趣。


張賜興醫師說明,自2023年1月起,該患者透過朋友介紹前來就診,診斷為肝腎陰虛、心火旺盛,藉由中醫調理氣血,使五臟六腑回歸逐漸平衡狀態,改善患者的體質,減輕了約8成的症狀;西藥也在精神科醫師診斷下得以減量,目前病情穩定,能正常工作,生活品質明顯提升,且正積極準備高考,重拾對未來的人生充滿希望。


在治療上,張賜興醫師強調,家屬的支持及社會資源的協助很重要,同時建議患者要放開心胸,減少對自己的要求。此外,飲食方面要避免吃燥熱食物、加工食品,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外食族常吃的色素、調味劑、膨鬆劑等加工品,吃多仍對體質有負面影響,最重要的是睡眠充足,最晚應在11點前入睡,否則睡不好會影響情緒,負面情緒累積達到臨界點會使病情更惡化。


# 首圖來源/Freepik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