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

頸椎骨刺-中醫外貼療法 解除疼痛免開刀

頸椎骨刺-中醫外貼療法 解除疼痛免開刀
2493
▲51歲的李先生頸椎、腰痛多年,就醫檢查後發現頸椎長骨刺壓迫到手部神經,嚴重影響生活,因本身患有心肌梗塞及糖尿病害怕開刀,轉而接受了中醫的外治療法後,不僅改善全身痠痛麻痺,連身體也因體質改善而變得更健康。

 

今年51歲的李先生頸椎痛、腰痛多年,始終無法治癒,每天早上醒來都要先坐在床邊活動一下腰,才能順利起床。吃一頓飯必須停下筷子3到6次,讓手臂垂下,不斷緊握放鬆手掌5至10秒後,才能再拿起筷子吃飯,生活品質相當差。(2013-07-04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經過斷層掃描及X光檢查發現,原來是腰椎四、五節退化壓迫坐骨神經,頸椎長骨刺擠壓到手部神經。醫師建議最好開刀,但由於李先生本身患有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不想開刀,這幾個月來,陸續試過止痛藥及推拿、針灸、復健等物理治療都試過了,但一點效果都沒有。

所幸經友人及網路介紹,接受專業的中醫貼藥膏搭配水藥治療,沒想到三次療程後,不僅治癒全身痠痛麻痺,連帶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心肌梗塞不適感、長期腸胃不適、鼻竇炎、糖尿病等內科疾病也一起改善了,整個人脫胎換骨,找回年輕時的活力衝勁。

「頸椎神經關係全身健康!」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強調,上段頸椎神經屬於頸叢神經,若受到壓迫將造成腦神經衰弱、失眠、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等頭部症狀,以及臉色蒼白、皮膚粗糙、眼、耳、鼻等臉部症狀。中段及下段頸椎神經屬於臂叢神經,一旦受到壓迫,將造成兩手無力、酸麻、疼痛、冬天冰冷、兩手指閉張不全、五十肩、手肘疼痛等症狀。

此外,頸椎動脈又是自心臟發出,從每節頸椎之橫突孔由下而上貫穿至腦部,若頸椎中任何一節移位,將壓迫椎動脈,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引起腦部缺氧及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因而容易造成頭暈、頭痛、高血壓、腦血管阻塞及中風等症狀 。

張賜興院長指出,原本頸椎骨刺或退化要40歲過後才會發生,但近年來低頭族愈來愈多,整天低著頭盯手機或平板電腦,以致年輕人發生骨刺的比例逐年都在增加。一般西醫治療骨刺通常會先注射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沒有明顯改善就必須開刀切除椎間盤,可能留下手術後遺症。如今中醫已有療效不錯的外貼療法,不必開刀就能根治骨刺。

中醫治療頸椎骨刺,症狀輕微時以推拿、熱敷、按摩方式為主,症狀中度者,則改以針灸及推拿,搭配舒筋活血的水藥治療,症狀嚴重者則採取藥效加強的外貼藥膏治療,並利用刮痧使毛細孔張開,讓藥劑滲透皮膚屏障,增強療效。完整療程依個人症狀而有不同,一般約為1到3個月。治療期間患者應多休息,勿熬夜,注意工作姿勢及睡姿,戒菸酒,盡量少吃生冷、油炸、辛辣燥熱等食物,以免降低療效。

張賜興院長提醒,頸椎正常曲線應是從側面看其弧度是朝前,一般瘦高的人頸椎弧度容易過直,而頸短的人則較常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發生,這都會引發頸肩背酸痛麻痺,甚至神經壓迫症狀的產生。如工作上經常得低頭彎腰,如教師、會計、繪圖人員,或車禍造成的頸椎外傷及老人,都要格外注意頸椎健康的維護與保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