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新知

手腕受傷沒骨折卻仍疼痛不已 當心可能是這裡損傷了!

2812
▲蔣宏源醫師指出,三角纖維韌帶軟骨是屬於關節內部的軟骨,血液循環較為不好,導致直接修復較為困難及需要的時間較長。(攝影/林志遠)

阿忠在騎車上班途中不慎車禍跌倒受傷,到急診室照X光,檢查並無骨折的情形,但手腕卻還是不時的疼痛,甚至連開瓶礦泉水的力氣都沒有,這時候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三角纖維韌帶軟骨」受損所導致。(NOW健康 楊芷晴/新北報導)


何謂「三角纖維韌帶軟骨」? 此部位損傷又可分為慢性與急性


許多人對於「三角纖維韌帶軟骨」並不了解,頂好骨科診所院長蔣宏源醫師解釋,三角纖維韌帶軟骨是「三角纖維韌帶軟骨複合體」(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TFCC)的簡稱,它包含了遠端橈尺骨韌帶、三角軟骨、掌側及背側的尺腕韌帶等,主要的功能是負責手腕旋轉時的穩定,以及承受與傳導來自於手部的力量。通常三角纖維韌帶軟骨的損傷,可分為急性的挫傷及慢性的勞損。


▸急性挫傷:急性受傷通常是手腕處於一個過度伸展,然後受到垂直力道衝擊的姿勢,這常常發生在意外的情況,包括:跌倒時以手去撐地來保護自己或是車禍時手腕遭受直接的撞擊;另外,像是突然大力扭轉,如進行格鬥運動時手腕過度扭轉所造成的傷害。


▸慢性勞損:而慢性的勞損,通常是指反覆使用的結果,例如,打掃人員或是網球選手,因工作內容必須反覆的手腕扭轉,長期下來所造成的磨損。這就如同牛仔褲穿久了,膝蓋容易磨破,或是鞋子穿久了,鞋底會磨平一樣。


由於三角纖維韌帶軟骨主要負責手腕旋轉時的穩定,因此不論是急性受傷或慢性勞損後,最大的影響就是日常生活中各種小事都成了大事,多數人除了疼痛感強烈之外,連開鑰匙、轉門把、擰毛巾等這些動作都無法執行;更遑論負重或經常性使用。因此,蔣宏源醫師提醒,一旦三角纖維韌帶軟骨受損,最好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千萬別拖成大問題。


蔣宏源醫師建議,倘若急性挫傷1個月內前來就醫,會先以藥物緩解疼痛搭配護具固定手腕,固定時間約為2個月,在這段期間搭配電療及超音波等復健治療同步進行。但有些病患也許抱是著忍忍就過的心態,或是聽到急診室說沒有骨折就不以為意,等到疼痛影響到工作及生活時再來就醫,往往已經超過1個月以上。


重建受損組織、促進膠原蛋白新生 PLT增生治療立大功


一旦損傷的組織兩端表面因延遲治療而各自癒合且不相連,這時在治療上則會先採取震波治療,將破損組織兩先行破壞後,再酌以注射自體血小板、PLT,並且以護具固定2個月。


過去傳統治療三角纖維韌帶軟骨的方式為開刀,但近年來醫學進步,多採用增生療法,即使面對一些損傷已經超過1個月以上的病患,仍有相當好的效果。


由於人體血液中的血小板本身含有多種生長因子,會引發受損組織的修復作用。濃縮純化後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含有血小板內大量生長因子,能刺激細胞與組織修復。


手腕關節腔很小 精準控制生長因子注射劑量是關鍵


蔣宏源醫師指出,三角纖維韌帶軟骨是屬於關節內部的軟骨,血液循環較為不好,導致直接修復較為困難及需要的時間較長。因此,利用濃縮的生長因子幫助受損組織再和重建,就能達到快速的修復能力。由於人體血液中的血小板本身含有多種生長因子,會引發受損組織的修復作用。濃縮純化後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PRP)含有血小板內大量生長因子,因此能刺激細胞與組織修復。


傳統的PRP由於每次治療時都須個別抽血,但每次抽血時患者的身體狀況不一,造成血小板的濃度及其中生長因子的含量也有差異。


而增生療法中尤其以PLT濃縮生長因子這項創新的技術最能夠快速地修復並幫助受損組織重建。原因在於相較於傳統PRP需每次治療時抽血來產生濃縮純化高濃度自體血小板,PLT僅需抽血1次,就能純化出10到20瓶的血小板粉末凍晶,並能常溫之下存放3年。這項創舉為病患之後的增生治療提供穩定的生長因子來源。同時,PLT的特性在於施打時能提供足量生長因子及較不易產生關節腫脹感。


最後,蔣宏源醫師補充提到,採用增生療法後,護具還是必須持續使用2個月,讓軟骨生長修復時是處於一個穩定的狀態;同時也提醒PRP/PLT抽血前1周及注射增生治療期間,必須避免使用類固醇和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以免影響後續組織的修復效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